韩国调查报告:住房条件影响生育意愿

2021年12月13日15:09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图源:东亚日报

  人民网讯 近来,韩国结婚人口及新生儿数量减少,以及严重的低出生率问题备受关注。相关调查显示,恶劣的住房条件会降低人们的生育意愿。尤其是,与有子女家庭相比,无子女家庭的住房条件对生育意愿影响更大。

  韩媒《东亚日报》报道称,首尔研究院发表了题为《住房条件对首尔市已婚女性生育意愿的影响》的论文。该论文展示了以4.6万名已婚女性为对象的调查分析结果。

  结果显示,住房位置影响人们的生育意愿,但是对有子女家庭和无子女家庭的影响正好相反。居住在市中心的无子女家庭已婚女性的生育意愿最低。其中越是高收入人群,越会推迟生育第一胎的时间,而且住宅价格越高的地区新婚夫妇的生育概率越低。相反,居住在城市中心地区的有子女家庭的多子女生育意向较高。也就是说,对于有子女的家庭来说,住房位置越接近教育文化设施,今后继续生育的概率就会越高。

  住房类型对无子女家庭的影响最大。住房类型按自有住房、全租房、月租房来划分,与月租房相比,居住在全租房或自住房的家庭生育意愿更强。公寓、独户住宅、联排住宅等房屋类型也会对生育意愿产生影响。据了解,无子女家庭住在单独住宅或低层、单间公寓更不愿意生孩子。居住最低标准对无子女家庭与有子女家庭均产生影响。即房屋条件未达到居住最低标准的话,人们就不愿意生孩子。这是因为他们担心地下室、半地下室、阁楼等恶劣的住房条件会对养育子女带来负面影响。(编译:申玉环 实习生张栩、李嘉欣 审校:吴三叶)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