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新万金开发厅厅长梁忠模:新万金将发展为未来的韩国中心

2020年11月04日14:02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新万金是韩国的大型国家级围垦项目,总面积达409km2 ,在全罗北道的万顷江和东津江河口,拥有33.9km2的世界最长防潮堤。新万金开发厅厅长梁忠模接受了人民网专访,畅谈新万金的现在与未来。

  以下是采访实录:

  记者:梁忠模厅长,您好。首先祝贺您在8月份就任第四届新万金开发厅厅长。正式采访开始前,请先跟中国网民们打个招呼吧。

  梁忠模厅长: 大家好,我是新万金开发厅厅长梁忠模。很高兴能接受今天的采访,谢谢。

  记者:请您先简单介绍一下新万金开发厅和新万金项目吧。

  梁忠模厅长:新万金开发厅成立于2013年9月,是为了统筹管理及开发新万金而设立的副部级行政机关。要想做好新万金的整体开发,必须先做好基础规划。所以制定基础规划、根据规划开发土地、构建基础设施,在此基础上再开拓各种战略项目,最后许可批准各个项目,我们主要负责这些工作。新万金项目是韩国政府推出的国策项目之一,我们的目标是将新万金地区打造成为东北亚经济圈的中心。(新万金)规模很大。占地面积大约409km2,是曼哈顿的5倍、巴黎的4倍,是非常大的一个区域。新万金离中国非常近。跟其他地区相比有着最短距离的地理优势,我认为(从这里)进军中国、日本等欧亚市场是轻而易举的。我们希望项目建设顺利完成,在未来第四次工业革命或者可再生能源的重要领域发挥龙头作用。

  记者:新万金项目是韩国政府推出的代表性国策项目。您所构想的新万金蓝图或者推进目标是什么呢?

  梁忠模厅长:我们正在努力将新万金打造成一个工业区、旅游休闲区、国际合作区等各区域完美结合的世界级的知名城区。如果进展顺利,我相信它会成为韩国未来的核心基地。在基础建设方面,新机场将于2028年开航。新港湾、南北公路、东西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现在也在按计划进行。将来各种制造业及相关研究所等成功进驻的话,我认为可再生能源方面可以形成相当大规模的集群。而且古群山群岛就在旁边。边山半岛国立公园、新万金防潮堤等连起来之后,应该会成为非常值得一去的旅游胜地。所以连带这些部分也一起(开发)的话,应该能吸引很多人前来,很多人聚集到新万金。希望人民网的网友们能够多关注和支持新万金在各方面的成长,谢谢。

  记者:真的非常期待。当今世界产业界最关心的话题要数第四次产业革命了。听说新万金正在为成为今后引领第四次产业革命的先锋阵地而努力。请问都做了些什么呢?

  梁忠模厅长:我们正在多方面努力。首先我们最大的优势是长期租赁土地制度。租金非常低,租赁期限最长是100年。真的很实惠。以可再生能源为基础,正在引进很多企业。将来相关产业或研究所等再进驻的话,这里就可以形成一个可再生产业园区。以此为基础,现在我们正计划培育一个与氢相关的经济中心。此外还有与第四次产业革命关系密切的环保无人驾驶汽车。为了培育各种电动车、无人驾驶汽车等领域的产业群山和新万金地区被指定为实力雄厚的中小企业研究开发特区,还被指定为能源复合产业园区、环保汽车无管制特区。因此我们会灵活运用这些已有的激励措施来吸引各种能够有力引领第四次产业革命的企业。

  记者:近期新万金开始正式推进新型可再生能源相关项目,听说韩国的龙头企业SK和GS集团都决定投资,请您介绍一下他们的投资计划。

  梁忠模厅长:现在新万金正在计划推进装机容量达3吉瓦的大规模可再生能源集群。其中一个工作就是招商引资型项目。此次SK向我们提议,将开发一个招商引资型项目,募集约2万亿韩元(约118.44亿人民币)。这个项目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建设一个以复合城市与复合图书馆为中心的创业集群。其次是要建设一个全世界最大规模的高品位、高技术水准的数据中心。以此为基础数据产业也能得以发展。还有GS国际的招商引资型项目。GS国际将投资约600亿韩元在产业园区内建造专属中心,主要引进电动巴士、电动卡车等。围绕这些项目发展,我们争取在国内能够完成生产、组装、制造等工序。此外我们计划利用港湾向临近的中国或日本等出口产品,发挥前沿阵地的作用。

  记者:新万金是韩国唯一一个中韩产业园区,那么中国投资者或企业能够享有哪些优惠措施呢?

  梁忠模厅长:针对包括中国投资者在内的外国企业的投资,我们出台了很多激励措施,已经在实施了。其中最大的优惠是针对国家主管的法人税的减免措施等,也有各种关税的减免措施。还有以超低价格和最长100年的期限租赁土地的政策。此外,现在工厂的安装费、土地买入费等投资费用也能够得到补贴。企业专业人才录用方面,尤其是部分需要大量雇佣外国专业人才的情况,在这方面的上限也有所调整,由当地雇员人数的20%上调到30%。访问签证方面也大幅简化了办理程序。因为新万金是国策项目,所以要利用这种国策项目的优势为企业提供精准支持,争取吸引更多外企投资。

  记者:为了吸引中国的投资者和投资企业,您将做出哪些努力呢?

  梁忠模厅长:我会尽我所能将新万金打造成一个对国内外企业和投资者都极具吸引力的投资对象。新万金拥有综合保税区的优势,包括租金比韩国其他产业园区低,法人税、关税等也有一定程度的减免。我会充分利用这些优势,最大限度地优化改善各种不必要的复杂流程。与此同时,基础设施建设现在也在按计划顺利展开。 港湾、机场、各种公路网等构建完成后,将缩减相当一部分的物流费用。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不会单纯地等待,我们会四处奔走,积极地追随投资者我们会四处奔走,积极地追随投资者向他们介绍新万金的各种优势。我们会亲自到投资博览会相关机构等,全力争取更多的投资。

  记者: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最后请您跟中国的网友说几句吧。

  梁忠模厅长:新万金是韩国未来的中心,以后会成为现实。希望以后中国的投资企业和投资者们能多多关注离大家最近的新万金。我们会全力打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希望大家多多关注。谢谢。

  记者:谢谢您。

  梁忠模厅长:谢谢。

  →→查看专题获取更多信息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