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冷潮湿、蟑螂乱窜……BBC探访韩国真实版《寄生虫》地下室一族

刘媛 刘皓然 金惠真

2020年02月11日15:4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阴冷潮湿、蟑螂乱窜……探访韩国真实版《寄生虫》地下室一族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刘媛 本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 金惠真】阴暗逼仄的密闭空间、蚊虫叮咬、路人便溺……韩国电影《寄生虫》中所描绘的这些场景,是该国社会底层居民的真实生活写照。在该片斩获奥斯卡多项大奖后,韩国“地下室一族”的生活状况受到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令一些媒体唏嘘不已的是,相比影片的艺术加工,不少居民所面临的现实状况可能更为不堪。

  半地下室中的“寄生虫”

  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近日对韩国的“地下室一族”进行了一次深入探访,31岁的物流行业从业人员吴基哲(音)就是其中之一,他的居所就是一处类似于“防空洞”的“半地下室”。由于其寓所高出地面的部分有限,室内极度缺乏阳光照射,环境阴暗而潮湿。据他表示,就连好养易活的多肉植物在这种环境下都难以存活。特别是一到夏天,这种房间四处长霉、蟑螂横行,洗好的衣服过很久也难以晾干;在霉菌和下水道的双重“熏陶”下,衣物上永远散发着难闻的气味——正如电影《寄生虫》中所描绘的那样,贫穷的主角一家无论穿着如何故作体面,都无法摆脱“地下室的臭味”。

  不仅如此,吴基哲的居所非常狭小:这种屋子的层高本就有限,卫生间的设计还要高过地面半米,为此他在如厕和洗漱时,必须保持半蹲、或岔开两腿才能进行。他苦笑着说,刚刚搬进来时因为不适应这种构造,身上经常会因磕磕碰碰造成瘀伤。这种屋子也毫无隐私可言,外面的人透过窗户就能看到室内的一切,有人会在他的窗台附近抽烟、吐痰。有其他住客也“吐槽”道,该类寓所隔音极差,邻居的对话、厕所冲水、甚至夫妻生活都能听得一清二楚;手机信号时有时无。此外,“地下室社区”的治安状况也非常糟糕,居民时常要担忧盗窃、抢劫甚至性侵等风险。

  每逢雨季,这些居民更是彻夜难眠,因为一场大雨就可能将全家淹没。为此,人们随时准备携带有限的财物逃到户外。8年前的一场暴雨,令首尔居民金喜顺(音)至今心有余悸:当年她和女儿居住在西林洞一处半地下室,突如其来的大雨倾泻而入、房门又无法打开,最终母女俩通过厕所通风口才侥幸脱险。2018年夏天,首尔的一场大雨导致600多名住户有家不能回,而这种流离失所的状态维持了整整一个月。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