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冷潮湿、蟑螂乱窜……BBC探访韩国真实版《寄生虫》地下室一族【3】

刘媛 刘皓然 金惠真

2020年02月11日15:4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阴冷潮湿、蟑螂乱窜……探访韩国真实版《寄生虫》地下室一族

  “贫穷印记”或将长期存在

  在美国公共广播电台看来,《寄生虫》一片最“扎心”的部分,是这种地下室结构寓所恰恰折射出韩国社会“结构性的不平等”,阶级固化、上升空间的匮乏,令生活在底层的“泥勺阶层”难以逆天改命。如吴基哲所说,过得苦一些倒没什么关系,他靠着努力工作也攒下不少钱。但是让他备感难受的是周围人的目光,他说:“在韩国,拥有自己的住房、开辆好车是很重要的事情。居所能定义一个人的属性,而半地下室代表着贫穷。”

  报道称,2010年,首尔市政部门开始叫停新楼房“半地下室”结构的建造。但几乎可以肯定的是,这类象征着“贫穷”的居所,仍将作为住房市场的“刚需”在韩国社会长期存在。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