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冷潮湿、蟑螂乱窜……BBC探访韩国真实版《寄生虫》地下室一族【2】

刘媛 刘皓然 金惠真

2020年02月11日15:4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阴冷潮湿、蟑螂乱窜……探访韩国真实版《寄生虫》地下室一族

  历史的产物,无奈的选择

  BBC称,半地下室结构的房屋不仅是韩国都市建筑的“怪胎”,也是某种历史遗留问题。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韩朝关系高度紧张,韩国时任政府要求新建楼房必须加入地下室结构,以便在国家紧急时刻充当类似于掩体的安全工事。起初,出租这类场所属于非法行为,但随着上世纪八十年代韩国出现住房紧张,政府又不得不将地下室出租合法化。

  时至今日,尽管韩国已经成为全球第11大经济体,保障性住房在大都市仍然是稀缺资源。对于购房无力、租房困难的年轻人和贫困阶层而言,半地下室是为数不多的居住选择。据韩国国土交通部2018年统计,韩国目前共有38万户家庭居住在地下、半地下以及阁楼内。而在首尔,“住半地下”的家庭比例占到全国六成,达到23万户,这与首尔房价高企有很大关系。有数据显示,在首尔租住80平米左右、设施齐全的寓所每月要花费130万至16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7600元至9400元),而半地下室的平均租金约为54万韩元。《首尔新闻》称,连续8年在首尔住半地下的一名上班族表示,要住半地下室也要先缴纳1000万韩元保证金,若想搬到地上住,每月得多掏10万韩元房租。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