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团体名称想用不能用 K-POP独特现象引关注

周钰涵

2018年12月03日09:46  
 

原标题:韩团体名称想用不能用 K-POP独特现象引关注

  今年10月13日至14日,韩国第一代偶像团体H.O.T.时隔17年在首尔开唱。有粉丝发现,演唱会名称、大屏幕和周边产品均未出现“H.O.T.”字样,而是以全称“Forever High-five Of Teenagers”代替。因商标版权致团体名称想用不能用的例子屡见不鲜,Highlight便是其中之一,这种K-POP界的独特现象也愈发引人关注。

 

【图片=网络】

  H.O.T.曾是造星公司SM娱乐的主推团体,当时进行选秀时,前SM娱乐代表金某便已拥有H.O.T.的商标权。团体虽已解散多年,但商标权依然牢牢掌握在金某手上。

  以本次演唱会为例,金某向演唱会企划公司索要“H.O.T.”商标权等在内的巨额专利使用费,但遭到拒绝。因此演唱会只能用团体全称代替。

  尤其是成员们未来还将面临全称“High-five Of Teenagers”也无法使用的境地。9月18日,金某已向专利厅提交了全称商标权注册,若专利厅通过该申请,那么未来成员们不论缩写还是全称都无法使用。

 

【图片=网络】

  出道9年的Highlight也遭遇相同境遇。BEAST于2009年发布专辑《Beast Is The B2ST》出道,但至2016年11月随着公司CUBE娱乐注册BEAST商标后问题凸显。当时,成员尹斗俊、龙俊亨、梁耀燮、李起光及孙东云与公司合约满后自立门户,但因团体名称使用权归CUBE娱乐所有,因此他们改名Hihglight活跃在乐坛。

  韩国最长寿男团神话和女团T-ARA团名也险些被“剥夺”。

 

【图片=网络】

  神话曾在2012年至2015年无法使用该名称。JUN MEDIA从SM娱乐获得“神话”商标权后,于2012年起和SHIN COM娱乐围绕商标权发生纠纷,2014年8月SHIN COM娱乐在与JUN MEDIA的商标权争夺中部分胜诉,SHIN COM娱乐不服继续上诉。为防止该过程中出现问题,神话专辑以Logo代替,公司名称也由SHINWHA COMPANY改为SHIN COM娱乐。2015年5月27日,经法院调解,神话最终获得商标权。

 

【图片=网络】

  女团T-ARA前公司MBK娱乐在成员合约期满前三天的2017年12月28日向专利厅提交了“T-ARA”商标权注册申请。随后,成员们呼吁专利厅拒绝MBK娱乐注册团体商标,最终专利厅拒绝了MBK娱乐的请求。

  部分娱乐公司主张,由于公司挖掘、培养艺人,因此理所当然可获得团体商标权。但多数业界专家则指出,娱乐公司对旗下团体要求过分,虽然法律规定拥有商标权一方可行使其权限,但娱乐公司不应随便将团体名称进行注册,不论对成员还是粉丝都是一种伤害。

  文章来源:韩媒newspim   

  →→更多娱乐新闻

(责编:申玉环、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