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 朴槿惠:家国山河一梦遥

2017年03月10日14:47  来源:新华网
 

  刚刚结束。韩国宪法法院以8票赞成,0票反对,通过总统弹劾案。

  朴槿惠成为韩国历史上首个被弹劾下台的总统。

  象征权力带有金色凤凰徽章的总统府大门缓缓关闭。高墙环绕的青瓦台被留在朴槿惠身后。

  韩国历史上:

  第一位在青瓦台长大的总统,

  第一位女总统,

  第一个被弹劾下台的总统,

  “青瓦台的女儿”一路起伏,成为“青瓦台的女主”,最终又黯然离场。

  这是一个难以描述的背影,一场迷梦,一声叹息,一地鸡毛……

  我们先往喧嚣处看去:

  【烛光摇曳 太极旗飘】

  10日,韩国宪法法院外,警方严阵以待,采取出入管制。警方大巴车围成车墙。

  场外“挺朴”集会民众高呼“撤回弹劾”口号,挥舞太极旗,高唱爱国歌曲,老人们情绪高亢。

  道路另一头是针锋相对的“倒朴”集会,年轻人面带微笑,准备好弹劾通过后载歌载舞来庆祝。

  民意撕裂对立,双方不排除发生冲突的可能性。

  3月9日,在韩国首尔,韩国国旗在光化门城楼前飘扬。 新华社记者刘昀摄

  2016年12月9日,韩国国会以234票赞成、56票反对,7票无效,通过总统弹劾决议案——票数巧合地凑成连续数字234567。

  2017年3月8日宪法法院预告将于10日上午11时宣布弹劾案结果,接着凑成了234567891011的数字。韩国舆论说“这似乎是宇宙之神气的指向”,“弹劾命运不可避免”。

  朴槿惠曾说,“权力与地位真的没有什么魅力,只是看似美丽的泡沫”。但自“亲信干政”事件以来,她坚决不主动下野、全面否认检方指控、指责舆论歪曲报道,背后势力别有用心。

  朴槿惠曾对国民发表谈话致歉,表示自己错在对身边人不察,愿意接受特检调查。但她始终未接受特检当面调查,也未出庭宪法法院庭审辩论。

  任光化门广场要求其下台的烛光集会持续了20周, 朴槿惠选择独自一人在青瓦台死扛。

(责编:李美玉、梁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