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 朴槿惠:家国山河一梦遥【5】

2017年03月10日14:47  来源:新华网
 

  【名字里有“槿”的女人】

  11岁到26岁,朴槿惠一直住在青瓦台。

  木槿花是韩国的国花,她名字中的“槿”代表“国家”。

  1997年,韩国深陷亚洲金融危机。在国家最困难的时候踏入政界,朴槿惠双肩沉重。

  那时,她说:“我已经失去了父母,再也没有什么好失去的了”,“我有非常强烈的改革意志,我不可能贪污腐败,因为我没有必须要抚养的家人”。

  1974年,母亲陆英修被朝鲜间谍枪杀。22岁的朴槿惠接替母亲,从“冰公主”转换角色为“第一夫人”,辅佐父亲。

  1979年,朴正熙被中央情报部长金载圭枪杀。朴槿惠回忆:当时每粒饭都像沙子一样难以吞咽,“我正在度过比死亡还要痛苦的岁月。”

  1979年,朴槿惠参加父亲的葬礼后离开青瓦台。

  弹劾政局下,韩国政治权力空白,社会陷入前所未有的分裂。日本驻韩大使因“慰安妇”少女像风波回国,特朗普政府至今未派出驻韩大使,韩中、韩俄关系因“萨德”问题出现罅隙……

  事到如今,木槿与青瓦,谁又负了谁?(记者杜白羽、李拯宇,编辑林晶、陈杉、吴铮)  

  →→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