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掌门人李在镕涉操纵股价和渎职被韩国检方起诉

2020年09月01日16:44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资料图片: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 图源:韩联社

  人民网讯 据韩联社报道,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经济犯罪刑事部1日以涉嫌非法交易、操纵股价和渎职对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等11人提起不捕直诉。

  这将是李在镕继2017年2月因涉及前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案被批捕后时隔3年6个月再次被告上法庭。距离证券期货委员会2018年11月向检方举报三星生物制剂公司财务造假也有1年零9个月。

  韩国检方认为,三星物产和第一毛织2015年进行合并旨在为李在镕接班三星铺路,该计划由三星集团的未来战略室主导,李在镕等人涉嫌在合并过程中哄台第一毛织股价、压低三星物产股价、散布虚假信息、隐瞒重要信息、公布虚假利好消息、收买主要股东、行贿以取得国民年金表决权、集中购买公司股操纵行情等非法交易。

  韩国检方还认定第一毛织子公司三星生物制剂会计造假,指控李在镕违反资本市场法和审计法。据悉,三星生物2015年涉嫌擅自改变会计处理标准,将公司市值夸大虚增4.5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59亿元)。

  韩国检方表示,这一系列的非法行为无视投资者利益,最终目的在于为公司掌门谋私利,属于渎职行为。同时违反资本市场法的立法宗旨,属于故意扰乱资本市场秩序行为和重大犯罪。

  韩国大检察厅调查审议委员会曾于6月开会审议检方针对李在镕提起公诉是否妥当,并最终做出建议终止相关调查、不提起公诉的决定。对于未接受该建议的理由,检方表示,本案事关重大,客观证据确凿,且是引发国民疑惑的案件,有必要接受公正的司法裁决。

  →→更多企业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