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副会长李在镕涉嫌违规继承经营权 韩检方起诉与否即将见分晓

2020年07月22日10:35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李在镕 图源:韩联社

  人民网讯 据KBS、韩联社等韩国主流媒体报道,韩国检方正在调查三星集团副会长李在镕涉嫌“违规继承经营权”一事。近日,舆论界密切关注李在镕是否会被检方公诉,最终结果即将出炉。

  李在镕涉嫌“违规继承经营权”,其通过三星物产、第一毛织、三星生物制剂等三星子公司的会计造假操纵股价,继而确保继承三星电子所需的股份。据悉,李在镕将三星物产和第一毛织合并,为获取三星集团核心子公司三星电子的继承权创造有利条件。因三星物产比第一毛织规模大得多,李在镕通过第一毛织大股东三星生物制剂的会计造假抬高股价,第一毛织公司价值随之上升,最终得以和三星物产合并。

  2016年,法院判决认定三星物产和第一毛织合并案存在抬高第一毛织价值、压低三星物产价值的问题。2019年7月,三星生物制剂社长金泰汉承认存在不适当的会计操作行为。最终,三星电子副社长等相关人员被判处2年有期徒刑,现在检察机关对李在镕的处理结果即将尘埃落定。

  6月26日,由外部专家组成的韩国大检察厅调查审议委员会(以下简称:调查审议委员会)得出“终止调查、不提起公诉”的结论,并向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调查组提出上述建议。据悉,调查审议委员会是由外部专家组成,旨在牵制检察机关滥用起诉权,对检察机关调查和起诉过程等进行审议的机构。

  韩国法律界预测,调查审议委员会的决定虽然仅具有劝告效力,但由于调查审议委员会是检察机关为自身改革而自行引进的制度,因此会对此次调查结果产生影响。此前,检察机关共采纳了调查审议委员会的8项建议。

  韩国执政党共同民主党籍国会议员尹冠硕(音)敦促不要重复“有钱无罪、无钱有罪”的行为。共同民主党籍国会议员卢雄来(音)指出,呼吁不要对李在镕开展调查和起诉,不仅是“ 有钱无罪、无钱有罪”行为,还将留下“有钱不查、无钱被查”,即只要有钱的话就不会被调查、被审判的先例,这是非常不公正的决定,强调检察机关应严格遵守调查原则。

  为核实相关报道内容及三星电子立场,记者曾多次联系三星电子,但未得到答复。(高途希 申玉环)

   →→更多企业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