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尔市长自杀 对韩国政坛影响几何?

2020年07月13日15: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观察) 首尔市长自杀 对韩国政坛影响几何?

  中新社首尔7月13日电 题:首尔市长自杀 对韩国政坛影响几何?

  中新社记者 曾鼐

  韩国首尔市市长朴元淳自杀身亡引发韩国政坛“地震”。韩国媒体分析称,执政党与在野党将在明年4月举行的首尔市长补选一事上展开激烈争夺。

  朴元淳生于1956年,是下届总统潜在竞选者之一。自杀前,他曾被女职员控诉“性骚扰”。

  朴元淳自杀引舆论争议

  13日,朴元淳遗体告别仪式举行。清晨7时多,大批民众聚集在首尔市政府大楼外,支持者哭声不断,高喊“市长去了没有坏人的地方,请安息”,也有反对者抗议要求“调查‘性骚扰’真相。”

  朴元淳之死引发争议。连日来,超1.6万市民在焚香所吊唁朴元淳,写着哀思的黄纸条贴满留言板。但针对官方为朴元淳举行市长级别葬礼,大批民众在青瓦台留言板留言,认为“不妥”。

  出身贫寒的朴元淳,多年以清廉、亲民形象示众。他大学时曾因抗议军事独裁被开除学籍,1983年成为律师后,主要帮底层民众维权。

  2011年,朴元淳当选首尔市长,2014年和2018年两度连任,拥有较高声誉。据官方资料,朴元淳连续多年在高层公职人员中持有资产最少,2019年负债6.9亿韩元。

  朴元淳被视为女性权益的支持者,他曾为韩国首例“性骚扰”案受害者辩护;任市长时,是多个女性民间团体法律顾问。在韩国“N号房”等事件中,他公开要求严惩施暴者。

  分析认为,性丑闻让朴元淳“人设崩塌”面临强烈社会谴责,且对执政党公众形象造成负面影响。

  执政党接连“折兵损将”

  朴元淳是文在寅政府的积极支持者。前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事件中,朴元淳强烈批评朴槿惠,公开支持示威集会;曾起诉前总统李明博。疫情期间,朴元淳采取禁止集会、关停教会等强力措施,以“铁腕抗疫”力挺中央政府。

  近年来,执政党已折损多位“大将”。2019年,前忠清南道知事安熙正,被控性侵女秘书入狱,他曾被视为“文在寅接班人”。去年9月,文在寅“心腹”曹国受质疑,上任法务部长官仅一个多月便辞职。今年4月,现年71岁的前釜山市长吴巨敦突然辞职,原因是和女职员“有过不必要身体接触”。

  短短一年,多位政治明星仕途尽毁。舆论认为,频发的负面事件,让选民对进步派政治人物的道德形象产生质疑,执政党内或出现震动。

  政局暂稳但“暗流涌动”

  有分析认为,虽然朴元淳之死“重创”执政党,但短期看,政局难有颠覆性变化。除非发生“黑天鹅事件”,进步派势力继续执政几成定局,但朴元淳派系人员变动将影响政坛走向。

  进步派势力仍大权在握。2016年国会选举、2017年总统大选、2018年地方选举和今年国会选举中,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已“四连胜”。尤其在4月国会选举中,执政党在300个议员席位中“豪夺”180席。保守派势力元气大伤。

  首尔市长是韩国最具实权职位之一,为各党派必争之位。朴元淳“执掌”首尔近10年,安插亲信众多、亦存争议,他身亡后,政坛“暗流涌动”。

  现空缺的首尔市长职位将于明年4月补选。韩联社等媒体分析称,这将是执政党与在野党在总统大选前最为激烈的一次竞争。最大在野党未来统合党应急对策委员长金钟仁公开称,该党将以“相当于总统竞选”的精力投入市长选举。

  执政党则对朴元淳高度评价。共同民主党党首李海瓒13日称“朴元淳是韩国公民运动的象征”。该党议员朴洪根呼吁不要散布虚假新闻,勿给遗属带来痛苦。(完)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