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永磁體大單“試圖擺脫中國”,專家:背后離不開美西方支持

2024年03月14日09:26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丁玲 環球時報記者 陳子帥】“浦項制鐵建立了脫離中國稀土的供應鏈。”韓國SBS電視台12日報道稱,韓國鋼鐵巨頭浦項制鐵當天對外宣布,近期成功通過海外企業獲得稀土永磁體大額訂單。

       其中,浦項制鐵美國子公司已經從北美汽車制造商那裡獲得價值約9000億韓元(約合49億元人民幣)的永磁體訂單,其生產的永磁體將安裝在這家汽車公司新款中大型電動汽車的驅動電機中,並計劃2026年至2031年期間開始供應。另一筆訂單是來自歐洲一家高端汽車品牌,浦項制鐵與其簽署了2025年至2034年價值約2600億韓元的永磁體供應合同。

       韓國多家媒體對此進行了報道,並歡呼稱此次浦項制鐵的海外大單,計劃不使用中國產的稀土材料,而是採購來自美國、澳大利亞、越南等國的原材料。

       浦項制鐵稱,這次永磁體供應合同意味著在中國佔據全球90%以上稀土永磁體的情況下,他們“建立了擺脫中國的供應鏈”,未來將繼續擴大供應鏈,以鞏固其作為環保汽車傳動系統核心零部件供應商的地位。

       據韓國《京鄉新聞》12日報道,稀土是用於制造電動汽車和太陽能電池板等各種高科技工業產品的關鍵礦物。即使在高溫下也能保持磁性,被用作電動汽車、風力發電機和家用電器驅動電機的關鍵部件。

       “隨著電動汽車市場的增長,稀土永磁體的需求也在快速增長。”報道說,目前,中國在全球稀土生產、加工和提煉行業中的份額接近90%,因此韓國電池企業對其依賴度也較高。去年12月,中國稀土技術出口調整引發關注,並在韓國業界引發恐慌。

       “目前韓國大部分關鍵礦產都依賴中國。”韓國《首爾經濟》在上個月的一篇報道中說,截至2022年,用於半導體、電池、平板顯示器、輕質材料等的33種核心礦物,韓國對外依賴度高達99.9%,作為新興產業和可再生能源核心的鋰、稀土、石墨、鈷、鎳、鉑等六大核心礦產也不例外。韓國地質資源研究院院長李平九稱:“我們必須通過重點礦產開發和原材料生產本地化來實現產業鏈‘去中國化’。” 上海對外經貿大學朝鮮半島研究中心主任詹德斌12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降低稀土對華依賴,加強稀土供應鏈安全是韓國的目標,該國為此制定了一系列計劃,並在過去一段時間內將稀土合作作為雙邊外交的重點內容之一。當然,這背后也離不開美西方國家的支持。不過對韓國來說,擺脫對華稀土依賴需要一定的時間。

       來源:環球時報

  →→更多經濟新聞

(責編:吳三葉、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