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人口危機加劇 新生兒人數與生育率創新低

2024年03月06日11:20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人民網首爾3月6日電(李帆)近日,韓國統計廳發布數據,2023年韓國新生兒人數同比減少7.7%,僅為23萬人,總和生育率跌至0.72,雙雙創下歷史最低記錄。

韓國醫院婦產科新生兒搖籃空空如也。圖源:韓聯社

       結合韓國歷年新生兒人數來看,2016年新生兒人數為40.62萬人,2017年降至35.78萬人,跌破40萬人大關。此后,2020年為27.23萬人,2022年降至24.92萬人。僅在5年時間內,新生兒人數連續跌破30萬與25萬大關。

       從總和生育率來看,即每名育齡女性生育子女數,在2015年為1.24,此后連續八年呈下降趨勢。2023年,韓國總和生育率為0.72,創下歷史新低。然而,不容樂觀的是,據統計廳數據,2023年第四季度總和生育率為0.65,單季記錄跌破0.7大關。2023年韓國人口自然減少12.285萬人,連續四年自然減少。

       韓國政府預測,2024年新生兒人數和總和生育率將繼續下降。統計廳推算,2024年總和生育率將降至0.68。這意味著韓國在2024年仍將面臨人口自然減少的現象,人們對“韓國將成為地球上第一個消失的國家”的預言再次引發熱議。

       此外,韓國女性推遲頭胎生育年齡的現象已成既定現實。數據表明,韓國女性生育頭胎的平均年齡為33.6歲,位居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38個成員國之首。

       記者採訪了一位36歲的新婚女性,在問及為何選擇不生孩子時,這位女性告訴記者,“韓國社會競爭壓力大,從孩子出生前就需要考慮課外教育、上輔導班等問題,以現在的收入水平,實在難以承擔。”她還稱,她和丈夫非常享受目前的生活,沒覺得必須要生孩子。“生孩子反而會降低我們現在的生活水平,為什麼非要選擇生孩子呢?”

       一位30多歲的男性自由職業者也向記者表示,他和女友計劃今年結婚,但婚后不打算生孩子。他解釋說,“我養了一隻寵物狗,已經從中體驗到了‘養孩子’的生活。雖然養寵物和養孩子肯定不一樣,但小狗也是我們的家庭成員,填補了沒有孩子的空缺,所以短期內沒有生孩子的計劃。”

       實際上,除結婚后選擇不生孩子外,韓國的結婚率也持續走低。根據韓國統計廳數據,2023年結婚登記數為19.3673萬件,較2013年減少40%。這種“不結婚不生子”“寧養寵物不養孩”的趨勢已成為韓國近年來的新社會現象。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吳三葉、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