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拒不返崗,警方即將傳喚醫協干部!韓7000多醫生進入執照吊銷程序

2024年03月06日08:47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劉信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金蘭】4日,隨著韓國政府要求醫科大學提交招生申請的最后期限來臨,醫療界與政府就醫學院擴招的對峙達到白熱化程度。韓國《中央日報》報道稱,目前雙方仍僵持不下,政府在擴招2000名醫學院學生的方針上毫不動搖,並於4日開始將未返崗的7000多名醫生納入吊銷執照程序。另一方面,相關醫學院學生會4日公開向國際醫學生協會聯合會求助,稱韓國政府通過命令與威脅,讓醫學生和醫生們“看起來像是過錯方”。

       據韓聯社報道,韓國保健福祉部4日向50家醫院派遣人員,現場檢查實習和住院醫生返崗的情況,對未復崗醫生將採取“至少3個月”吊銷執照等行政處分。該部門表示,截至2月29日,韓國100家大型綜合醫院的9438名實習和住院醫生被下達了返崗命令,其中7854名拒不執行。

       韓保健福祉部副部長朴敏守4日表示,針對招致醫療一線混亂的集體行動的核心人員,政府將迅速採取嚴厲措施。朴敏守還強調,行政處分記錄等留檔可能對今后就業等產生不利影響。

       就在一天前,據韓國警方推算,有1萬多名醫生在首爾汝矣島公園示威抗議。《中央日報》4日援引韓國總統室一名高層人士的話稱,多年來“醫生們一開始行動,政府就忙著舉白旗”。該高層人士強調,這一次“尹錫悅政府不會重復同樣的錯誤”。

       “利益既得者”帶頭叫板

       針對帶頭與政府“叫板”的大韓醫生協會,韓國政府並不准備容忍姑息。韓國保健福祉部於2月27日以違反醫療法和教唆及協助醫生參加集體行動等嫌疑起訴醫協緊急對策委員長金澤宇等人。韓國政府認為,這些干部支持醫生辭職,教唆和幫助醫生集體行動。首爾警察廳公共犯罪搜查隊則於本月4日表示,以金澤宇為首的5名醫協干部將於6日開始接受傳喚調查。

       韓媒稱,被韓國警方傳喚的5名醫協干部均是在此行業深耕多年的“利益既得者”。以緊急對策委員長金澤宇為例,他畢業於韓國慶尚大學醫學專業,2021年首次擔任江原道醫師會會長,2024年1月成功連任。連任時,金澤宇表示將“促進政府出台合理政策,發出最強聲音”。緊急對策組織強化委員長朴明河為現任首爾市醫師會的會長,他曾為反對韓國國會2023年通過《醫療法》而削發抗議。

       韓媒呼吁“面對面”對話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在韓國生活的10年時間裡,曾多次前往骨科診所治療。記者的感受是盡管韓國骨科醫生數量眾多,但除非是急診,患者很少能得到迅速治療。就算是急診,也不一定能及時獲得治療。此前,記者的一位朋友在踢足球時跟腱斷裂,晚上去急診室等了很久,第二天才安排手術。

       《中央日報》4日撰文稱,目前韓國政府似乎正在最大程度利用輿論支持和嚴正應對原則,醫療界則最大程度利用“診療壟斷權”,被夾在中間的重症患者卻因手術推遲而心急如焚。《中央日報》認為,想要縮小雙方分歧,需要舉行“面對面”對話。一名醫學院院長在採訪中表示,把如一盤散沙般的醫療界凝聚起來是政府的職責所在,“醫協若隻執著於街頭集會,隻會讓國民更反感”。

       來源:環球時報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吳三葉、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