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拒絕復工 警方展開查抄 韓國擔憂“3月醫療大亂”

2024年03月04日10:26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特派記者 林森 莽九晨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韓雯】2月29日是韓國政府給罷工醫生下達返崗的最后期限,根據韓保健福祉部提供的數據,截至當天上午,離崗的實習和住院醫生仍高達8945名(71.8%)。韓聯社報道稱,首爾警方3月1日針對這一輪醫療界罷工開展了首次調查行動,它向未返崗者發出了一個信號:政府在採取懲罰性措施問題上是認真的。韓國政府與罷工醫生之間的尖銳對立尚未出現明顯緩和的跡象,在這種情況下,眾多患者表示自己“心煩意亂”,外界也越來越擔憂,仍在堅持工作的醫生和護士將因過度勞累而倒下,“3月醫療大亂”可能成為現實。

       行政處罰、刑事起訴

       據韓聯社報道,首爾警察廳公共犯罪偵查隊1日針對大韓醫師協會的5名現任及前任干部執行查抄令,他們因涉嫌違反《醫療法》、妨害工作秩序、教唆和協同犯罪等在2月27日被韓國保健福祉部控告。后者認為,這5人通過提供法律援助,教唆或協助實習和住院醫生參加集體行動,從而妨礙相關醫院的診療工作。1日,調查人員前往大韓醫師協會位於首爾的辦公室等地進行搜查,扣押了相關人員的手機和個人電腦。該協會對此表示強烈抗議。

       韓國保健福祉部稱,截至2月29日17時,100家醫院中返崗的實習和住院醫生共計565名。該部門1日還在網站以公告形式向12家醫院的13名實習和住院醫生發布返崗復工命令,並告知他們,無正當理由拒絕命令者可依據《醫療法》被行政處罰或被刑事起訴。韓聯社稱,韓國政府從2月16日起通過郵寄、短信等向辭職離崗的實習和住院醫生送達返崗復工命令書,並從2月28日起訪問醫生住處,以送達返崗復工命令書,但變更地址或手機號碼、閉門拒領的情況不在少數。3月1日發布公告后,韓國政府針對拒不返崗醫生採取行政處罰和司法措施的准備已經就緒。

       韓國《東亞日報》1日稱,韓國政府表示,將從4日開始對罷工者進行現場調查,然后進入吊銷執照以及檢舉程序。至於是否針對1日至3日假期期間返崗的實習和住院醫生追究責任,還需要再作判斷。

       韓國政府准備對年輕醫生採取懲罰性措施引發醫學院教授的強烈批評。據韓國《京鄉新聞》1日報道,高麗大學醫學院教授協會日前發表聲明稱,當前的醫療危機並非由一兩個因素造成,如果將醫務人員視為潛在犯罪分子進行訴訟,這不僅無助於人們獲得基本醫療護理,而且還會導致該領域現有的醫生放棄提供基本醫療服務。

       不過《首爾經濟》1日文章認為,如果實習和住院醫生執著於既得利益,拋下患者,就應該用嚴格的法律措施來糾正醫療系統的扭曲狀況。

       據韓聯社報道,民調機構韓國蓋洛普1日公布的一項調查顯示,韓國總統尹錫悅的施政好評率為39%,相較於上一次調查上升5%,差評率為53%。在好評理由方面,回答“醫學生擴招政策”的受訪者佔比最多,為21%。

       臨床一線“處在非常危險的狀況”

       1日,《環球時報》特約記者來到延世大學附屬世福蘭斯醫院主樓的預約大廳,或許是因為適逢韓國節假日,這裡顯得比往常更加安靜。記者詢問一名導診護士此輪醫生罷工對該醫院的影響時,對方不願意多談,隻說自己“不清楚具體情況”。一名70歲左右的患者對記者說,他患有嚴重疾病,需要到醫院輸液,“我每天都在看有關醫生和政府對峙的新聞,感到非常焦急,希望事態能早日平息”。

       韓聯社1日描述說,實習和住院醫生罷工已持續十多天,眾多患者深受其害。“我被診斷出膽囊癌,但現在不知道何時才能安排做手術。”在忠南大學附屬醫院就診的60歲鄭某說,前一天,他看到有患心梗的病人被趕出醫院的消息,“這導致我心煩意亂”。一名80多歲患者需要定期到醫院做腎透析,他的妻子嘆息著說:“我們2月15日就預約了腎內科的透析,但后來接到電話讓重新預約,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了。”韓聯社近日曾報道大田地區出現急救患者被推遲移送的事例:一名70多歲的女性患者出現血尿、肋部疼痛、高燒等症狀,但被12家醫院告知無法接收,最終乘坐私家車前往首爾的醫院。

       《東亞日報》稱,大型醫院內部正出現“3月醫療大亂可能性增加”的說法,大部分實習和住院醫生第3年和第4年合同於2月29日到期,但現在許多原計劃在3月初接受聘用的實習醫生和助理醫生表明拒絕就職意向。大韓醫師協會認為,從3月1日起,許多醫院的實習和住院醫生“將消失”。

       “目前一些教授和專職醫生每周工作90小時,若該情況持續兩周以上,醫生們就會倒下。”《韓民族日報》稱,實習和住院醫生罷工后,醫院的教授需要輪流值班,從清理治療傷口到摘取導尿管,這些簡單的工作都要他們親手操作。一名來自首爾五大醫院急救科的教授說,除了看診,醫院教授通常還要負責行政、教育、研究等工作,目前留下的醫生都中斷了其他事務,把工作時間延長了兩倍以上,但這不是長久之計。“我在實習時每周工作88個小時,現在好像又回到了那個時期。”另一名醫院教授李亨民(音)稱。

       代替實習和住院醫生完成輔助手術、治療、開處方等工作的診療輔助護士們的工作負擔也很沉重,《韓民族日報》說,有人需要連續工作30多個小時。據韓聯社報道,韓國全國保健醫療產業工會2月28日表示,最近出現有護士在無法拒絕工作的情況下,看YouTube視頻學習做手術被舉報的事件,臨床一線“處在非常危險的狀況”。

       《韓民族日報》稱,隨著陷入困境的醫護人員不斷增加,韓國醫療體系崩潰的可能性正引發擔憂。一名50多歲的教授說,自己正“強忍著堅持”“但因為太忙了,都會忘記是周幾,甚至連開抗癌藥的日期都弄混了,這種情況持續下去的話,不知道會出什麼亂子”。某醫院院長稱,負責救人性命的內科和外科教授們因連續值班而過度疲勞。而且有傳言說,一些專職醫生和有三四年工作經驗的住院醫生下周開始也要罷工,所以醫療狀況可能將更加艱難。

       韓媒:政府准備新方案

       據《東亞日報》報道,延世大學附屬世福蘭斯醫院等3家醫院的院長2月29日共同向實習和住院醫生發送郵件稱,“各位想要傳遞的信息相信國民已經充分感受到了,現在包括重症和急診在內的眾多患者都在等待著你們”。三星首爾醫院院長同日也向醫生們發送短信說:“現在到了回歸醫療現場與病患一起表達自己心願的時候了。”

       然而截至1日,外界尚未看到韓國實習和住院醫生將大批返崗的跡象。韓國保健福祉部第二次官(副部長)朴敏守曾提議,2月29日與離崗醫生“通過開誠布公的對話消除誤會”。但據《東亞日報》報道,最終出席的實習和住院醫生隻有五六人,在這場持續約3個小時的對話中,雙方也各持己見。

       為應對罷工帶來的醫療困境,《韓國日報》稱,1日從保健福祉部傳出消息說,政府准備將150名公共衛生領域的醫生和20名接受過基本訓練的軍隊醫生派到大型醫院。所謂“公共衛生醫生”,是指在農村等醫療條件較差的地區代替兵役從事公共衛生工作3年的年輕醫生。據報道,對於這項計劃,有擔憂的聲音認為,高難度手術和精細治療一般在大學附屬醫院進行,如果由提供普通治療的公共衛生醫生接手不熟練的任務,可能會出現問題。而且一旦發生醫療事故,責任劃分也不清楚。“我想知道,如果行醫期間出現問題,是否有保護機制。”公共衛生醫生A某說。也有人稱,將公共衛生醫生集中調往大城市或大型醫院,那麼農村等地的醫療服務將進一步被破壞。

       來源:環球時報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吳三葉、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