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醫療界“辭職潮”持續一周 醫政對立互不相讓

2024年02月29日10:31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人民網首爾2月28日電(李帆)韓國實習和住院醫生為反對政府擴招醫學生而發起的“辭職潮”已持續一周。2月27日,韓國政府再次敦促離崗醫生在本月29日前返崗復工,並表示,將自3月起對未返崗的實習和住院醫生採取吊銷醫師執照等司法措施。

首爾大學醫院急診室外,救護車准備出發。人民網 李帆攝

       政府下最后通牒 醫療界抗爭到底

       2月26日,韓國政府呼吁參加集體辭職行動的醫生盡快返崗,並承諾在2月29日之前返崗者免於追責。27日,韓國總統尹錫悅就該事件再次表態,絕不就醫改問題進行談判,相關改革不容妥協。27日,韓國政府也再次聲明,將在本周內完成對50家大型綜合醫院實習和住院醫生出勤情況的檢查,從3月起將對未返崗的實習和住院醫生採取吊銷醫師執照等司法措施。

       28日,“最后通牒”到來前的最后一天,韓國政府派工作人員到各大型綜合醫院實習和住院醫生代表家裡,下達返崗復工命令。分析指出,此前通過郵遞或手機短信向實習和住院醫生下達返崗命令,但此次通過家訪下達命令,實際上意味著政府已經完成了針對實習和住院醫生採取司法措施的相關准備工作。

       另外,韓國保健福祉部在27日下午以涉嫌違反《醫療法》相關規定、妨礙公務等向警方舉報大韓醫師協會緊急對策委員會相關人士等5人,指出該5人通過提供法律支援、教唆並協助實習和住院醫生集體辭職。韓國有關部門已經通過司法措施向醫療界施壓。

       據悉,截至2月26日19時,韓國政府對99家大型綜合醫院進行調查的結果顯示,80.6%的實習和住院醫生共9909人遞交了辭呈,其中8939人已離崗。但他們的辭職報告並未被受理。此外,截至26日,韓國40所醫科大學共計超過1.25萬名學生提交了休學申請,其中7647人不具備休學條件。

       醫生“辭職潮”持續 患者首當其沖

       韓國保健福祉部副部長朴敏守在27日召開的“應對醫生集體行動中央災難安全對策本部會議”上介紹,在實習和住院醫生集體辭職離崗行動開始后,綜合醫院的新增住院患者減少了24%,其中15家醫院的手術件數減少了約50%。

       為幫助解決因實習和住院醫生“辭職潮”而給患者帶來的各種不便,韓國保健福祉部2月19日設立“醫生集體行動受害投訴及支援中心”。自19日至26日,該中心共接到623起投訴。其中,受理受害投訴達278起,接近總體投訴的一半。受害投訴中,手術延遲的案例為207起,入院延遲14起,診療取消29起,診療被拒28起。

韓國首爾江北三星醫院,患者們正在候診。人民網 李帆攝

       在此次實習和住院醫生“辭職潮”爆發后的幾天內,韓國出現多起患者身亡事件。2月23日,一名80多歲的女性在心臟驟停后先后輾轉七家醫院,但均被拒收。最終,這名患者死亡。20日至25日,釜山市發生了42起救護車轉運延誤事件。大田市消防廳稱,大田救護車轉運時間拉長至2小時。同一時期內,共發生23起救護車轉運延誤事件。

       此外,據韓國消防廳消息,由於實習和住院醫生的集體離崗,患者難以直接到急診室問診。因此,打119消防急救電話要求尋找醫院的人數近期出現大幅增加,每天平均接到66次求助電話。與去年2月相比,增加了約73.7%。這一數據表明,韓國當前醫療危機已對消防急救等消防工作產生影響。

       社會各界反應不一 民眾支持擴招

       韓國醫學界認為,單純增加醫生人數並不能解決韓國醫療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目前,韓國醫療系統存在系統性的結構問題。一是醫生主要集中在首都圈,地方醫療資源匱乏﹔二是基礎醫療科室的醫生嚴重不足。基礎醫療科室包括兒科、婦產科、急診、外科和內科等。這些科室醫保覆蓋率高,因此收入有限。年輕醫生則多選擇自費項目較多的科室,比如皮膚科、整形科等。這就導致了科室間醫療資源分配不均問題。

       記者嘗試聯系了一位私人內科醫院醫生,並對其進行了採訪。該醫生表示,作為醫生,雖然非常理解這次實習和住院醫生集體辭職的訴求和擔憂所在,但每一位醫生也都曾庄嚴宣誓過。這位醫生沉重地向記者表示,他希望各位后輩能夠回想一下選擇成為醫生,庄嚴宣誓時內心的篤定,銘記當初面對《希波克拉底誓詞》宣誓時,真摯宣誓“在行醫中,一定保持端庄和良心。把病人的健康和生命放在一切的首位”時的“真心”和“熱情”。他還向記者說到,這一周電話預約體檢、胃鏡和腸鏡的患者明顯增多,自己醫院的護士也都全員出勤。該醫生表示,韓國醫療體系存在結構性的問題,醫學院擴招也只是“表面之策”,基礎醫療領域醫生短缺才是“醫生短缺”問題的關鍵。希望政府和醫療界能夠盡早實現對話,有效化解當前的醫療危機。

       一位30多歲的韓國上班族向記者表示,政府決定擴招2000名新生,對於一般的學生來說,的確成為醫生的機會增多,但也擔心學生數量增加會造成醫學教育質量下降。該上班族支持政府擴招的政策,但表示可以適當就擴招名額數與醫療界進行協商。

       據韓聯社報道,尹錫悅政府提出擴招醫學院新生政策后,其政策好評率上升至41.9%,時隔8個月超過40%。多家韓媒分析指出,政府堅決推行擴招醫學院新生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幫助尹錫悅重獲民心。4月,韓國國會大選在即,政府面對醫療界強烈反對也絕不妥協的“強硬態度”有望會成為執政黨選舉的“利好因素”。

       據悉,民調機構“蓋洛普韓國”16日發布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76%的民眾支持擴招計劃。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吳三葉、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