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央行數據顯示——

韓國經濟2023年增長1.4%

本報記者 莽九晨

2024年02月29日08: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韓國中央銀行韓國銀行1月份公布的初步核算數據顯示,2023年韓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1.4%。該行日前發布的《經濟展望更新報告》預測,2024年韓國GDP將增長2.1%,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將上漲2.6%。韓國銀行表示,雖然消費和投資復蘇勢頭緩慢,但半導體行業好轉推動出口增勢,使得2024年韓國經濟增長總體預期較去年更為樂觀。

  根據韓國銀行發布的數據,2023年第四季度,韓國居民消費支出環比增長0.2%,主要受韓國民眾海外旅行等國外消費支出增加帶動,但國內生產和就業並沒有直接從中受益。2023年第三季度,韓國內需拉動GDP增長0.2個百分點,而第四季度則降為負0.2個百分點。韓國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張珉對記者表示,當前韓國內需市場仍相對疲軟,面臨物價和利率等方面的挑戰。

  韓國銀行近日召開金融貨幣委員會會議,決定維持3.5%的基准利率。韓聯社報道說,由於物價漲幅仍未回落至2%左右的既定目標,加上家庭負債增幅放緩仍不明顯,過早降息或重新導致物價和家庭負債加速上揚。韓國統計廳2月2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1月韓國CPI同比上漲2.8%。其中,農產品價格上漲15.4%,連續兩個月漲幅超過15%﹔餐飲物價上漲4.3%﹔生鮮食品價格上升14.4%。

  當前,韓國出口貿易呈向好趨勢。根據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2月1日公布的數據,今年1月韓國出口額為546.9億美元,同比增長18%,連續4個月保持增勢。數據顯示,半導體和汽車出口的快速增長有效帶動了1月份的出口。其中,半導體1月份出口為93.7億美元,同比增長56.2%﹔汽車出口達62億美元,同比增長超過24%。韓國《中央日報》報道認為,盡管出口逐步恢復增長勢頭,但內需不振仍是韓國經濟面臨的一大問題,政府需要進一步採取措施提振消費。

  韓國政府1月表示,將在今年上半年投入全年預算的75%,總額預計達到412萬億韓元(1元人民幣約合186韓元),以拉動內需和促進民生改善。韓國企劃財政部同時表示,今年將在物價管理和應對方面投入10.8萬億韓元,比去年增加1.8萬億韓元,主要用於農畜水產品和能源等的價格補貼,力爭在今年上半年將CPI控制在2%左右。

  為拉動企業投資,韓國政府計劃將臨時投資稅額減免政策延長一年,並進一步提升企業研發投入增加額的稅額減免份額,預計減免的稅額將超過1.6萬億韓元。韓國政府近日還宣布,將解除對釜山、蔚山、大田等地方城市的限制開發區管制,為企業在這些城市周邊建立產業園區、物流園區等提供便利,以促進地方經濟發展。

  張珉表示,解決物價和利率等問題需要一定時間才能見效。預計今年上半年韓國政府降低利率的可能性比較低,如果物價能夠持續平穩,預計今年下半年利率將會降低,屆時負債等問題將得到一定緩解,經濟活力也會有所增加。

  (本報首爾2月28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29日 19 版)

  →→更多經濟新聞

(責編:吳三葉、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