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查出2100多名“幽靈嬰兒” 已確認249人死亡

2023年07月20日09:21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7月19日電 韓國保健福祉部18日說,韓國全國無戶籍的“幽靈嬰兒”已超過2100名,其中249人確認死亡,佔比近12%。媒體上月曝光“水原冰櫃死嬰案”后,韓國政府在全國范圍啟動排查。

  所謂“幽靈嬰兒”指在醫院有出生記錄、但未登記戶籍的嬰兒,又稱“無戶嬰兒”。韓國保健福祉部調查發現,2015年至2022年出生的“幽靈嬰兒”共有2123名,已確認其中1025人存活、249人死亡。

  2022年8月3日,行人在韓國首爾光化門廣場過馬路。新華社記者王益亮攝

  韓國保健福祉部說,警方正在偵辦814起“幽靈嬰兒”案,其中7起涉嫌違法的案件已移交檢方處理。保健福祉部表示將修改相關規定,定期排查“幽靈嬰兒”,以保護嬰兒的安全和健康。

  “水原冰櫃死嬰案”引發韓國輿論震驚。警方上月通報說,該案嫌疑人、一名30多歲水原市女子被逮捕。她於2018年11月和2019年11月分別生下一名女嬰和男嬰,分娩次日將嬰兒殺害,藏尸家中冰櫃內數年。按照嫌疑人說法,她因經濟困難而殺害嬰兒,向丈夫謊稱流產。

2022年11月24日,行人經過韓國首爾明洞街區開設的一些換錢所。新華社記者王益亮攝

  隨著“幽靈嬰兒”排查深入,更多虐待和故意殺害嬰兒的案件浮出水面。韓國警方14日通報,光州市一女子因涉嫌殺害一名剛出生6天的嬰兒被控謀殺。她起初謊稱將已死亡嬰兒丟棄,后承認自己故意致嬰兒窒息死亡后把遺體放進垃圾袋。

  類似案件相繼曝光后,韓國社會要求嚴懲涉嬰兒犯罪的呼聲越來越高。韓國國會18日表決通過《刑法》修正案,對殺害和遺棄嬰兒者加大處罰力度,最高可判處死刑。這是韓國70年來首次修改相關法律,修正案將在6個月后正式施行。(張旌)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