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高速公路改道引“政壇戰爭”,在野黨質疑“為金建希一家開后門”

2023年07月10日08:57  來源:環球網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張靜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林爾】“政府的‘白紙化’宣言,讓地區居民強烈反對的首爾-楊平高速公路建設項目停建事件演變成了韓國政壇的一場戰爭。”韓國YTN電視台8日報道稱,圍繞著該條高速公路路線改道涉嫌給韓國第一夫人金建希一家牟利等一系列問題,尹錫悅政府與韓國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近幾日來針鋒相對。

資料圖:韓國總統尹錫悅與韓國第一夫人金建希。

  韓國《中央日報》報道稱,為平息愈演愈烈的輿論,韓國國土交通部長官元喜龍6日表示,“全面叫停首爾-楊平高速公路建設項目,取消現政府推進的所有方案。”元喜龍指責共同民主黨“制造假新聞帶節奏”,“既然共同民主黨聒噪的煽動行為不會停止,那麼我們就選擇將工程項目全面取消。”元喜龍還聲稱,如果最終調查發現他事先知道金建希一家的土地在變更后的路線附近,或事先從工程項目負責人那裡得到相關指示,“我立刻辭去部長職務,並且賭上我的政治生涯”。

  對此,共同民主黨黨首李在明表示,“一個國家的部長在決策時不應該感情用事。不能一生氣就將價值數萬億韓元的國策事業當作兒戲。”

  據韓國《韓民族新聞》報道,首爾-楊平高速公路建設項目是楊平居民多年的夙願,居民期待借此緩解交通擁堵、吸引人口、搞活地區經濟。公路開通后,從首爾到楊平的車程將從目前的1.5-2小時大幅縮短至15分鐘。該項目計劃於2025年開工,2031年竣工,工程總資金預估達1.7695萬億韓元(約合100億元人民幣)。

  韓國國土交通部去年3月啟動了工程建設可行性調查,並於同年7月開始與楊平郡等地討論具體路線,在此過程中考慮到商業價值等因素,提出了除已通過可行性調查的路線以外剩余路線的替代方案。最終方案更改了終點並增設1個出入口,工程總費用較此前預估值增加了約1000億韓元。

  韓國國土交通部於今年5月公開變更后的路線方案,共同民主黨質疑路線規劃變更的原因“是為給金建希女士一家開后門”,理由是“距終點僅500米的地方有金建希一家2.2663萬平方米的地皮,更改道路建設路線是受到了金建希方面的點撥”。上個月,共同民主黨前黨首李海瓚在社交平台上發視頻稱“高速公路路線已改道經過尹錫悅總統岳母家土地”,在韓國國內引發巨大爭議。雖然韓國國土交通部和國民力量黨都對此進行了反駁,但爭議絲毫沒有停息。

  韓國《亞細亞經濟》報道稱,韓國朝野圍繞高速公路建設項目的舌戰白熱化。國民力量黨首席發言人姜旻局9日稱,共同民主黨將楊平地區民眾的夙願當作政治斗爭工具,捏造“給金建希一家牟利的假新聞”才讓這一工程成為泡影。共同民主黨首席發言人權七勝同日批評稱,包括國土交通部長官元喜龍在內的政府和執政黨應該立刻停止“厚顏無恥的受害者角色扮演”,“隨心所欲”地將1.8萬多億韓元的大型國策事業變成一張白紙,正是他們試圖避免國民對此不斷擴大的疑惑而採取的手段。

  韓國門戶網站“NAVER”9日報道稱,韓國執政黨國民力量黨黨首金起炫稱有關首爾-楊平高速公路建設項目的相關質疑是“假新聞”,韓國國土交通部長官元喜龍也稱如果共同民主黨道歉,他將再次推進上述公路的建設。針對這些言論,共同民主黨回應表示,為“掩蓋真相、愚弄國民而散布假新聞”的元喜龍和國民力量黨才真正應該道歉。另據韓國MBC電視台報道,韓國朝野已經決定召開國土交通委員會全體會議,對元喜龍進行相關質詢。

  “政壇戰爭”在韓國早已不是新鮮事。今年2月,共同民主黨正式推進檢方對金建希涉嫌股價操縱案的特別調查,此舉被韓媒視為共同民主黨就李在明遭檢察機關不斷施壓,向執政黨展開的全面戰爭。3月,韓國檢方以涉嫌瀆職、貪腐等多項罪名起訴李在明,這是自尹錫悅政府執政以來,李在明第二次遭檢方起訴。對此,李在明稱“這是一場擬定好劇本的作秀”。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