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在野黨議員面斥格羅西!IAEA從一開始就未遵循中立客觀原則

2023年07月10日08:38  來源:環球網
 

  【環球時報駐日本、韓國特約記者 王強 林森】韓國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議員9日會見正在訪韓的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總干事格羅西,並當面譴責IAEA關於日本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安全性的評估報告,稱IAEA從一開始就未遵循中立和客觀原則,進行偏向日本的驗証工作。格羅西從7日抵韓一下飛機便遭到大批示威者抗議,為了安全離開航站樓,格羅西一行人不得不臨時改變路線,在安保人員的保護下倉皇“逃離”現場。格羅西9日啟程赴新西蘭等太平洋島國前,韓國警方還擔心在機場會出現大規模示威活動。朝鮮方面9日表示,日本企圖給人類犯下永遠洗不清的滔天大罪,而美國和韓國政府對理應遭到譴責和痛斥的日本核污染水排海計劃公開表示“歡迎”,讓人萬分驚訝和憤怒。另據日媒推測,日本政府最有可能在8月中旬正式開始將核污染水排入大海。有觀點認為,即便多方仍在呼吁日本政府選擇其他核污染水處理方案,但其從一開始便已認定成本最低的排海方案。

  看,排海成本最低

  “如果格羅西先生如此肯定這些水足夠安全,可以在其中游泳甚至飲用,那麼他為什麼不建議日本政府將其用於農業用途?”據韓聯社9日報道,韓國共同民主黨“阻止福島核電站污染水排海對策委員會”顧問、議員禹元植當天在國會會見格羅西時表示,IAEA自始至終堅持支持日本核污染水排海的立場,不調查該計劃對周邊國家的影響而提前自主下結論是為了迎合日本,令人感到非常遺憾。禹元植表示,IAEA將核污染水排海正當化是公然侵害成員國權利的行為,如今日本將IAEA報告視為核污染水排海的“通行証”,隻等開閥排污。對於前一天格羅西在媒體採訪中稱“可在污染水中游泳”的說法,禹元植表示,韓國國民絲毫沒有飲用污染水,也沒有在污染水中游泳的想法。禹元植等議員還向格羅西展示福島核污染水處理方案及費用等相關資料,資料顯示,排海是處理核污染水成本最低的方式之一。

  格羅西表示,目前該問題在韓國備受關注,這是理所當然的情況,包括韓國在內的多數地區對此表示擔憂,他將聽取意見並給予回答,因此接受共同民主黨的會面邀請。他重申“日本核污染水排海計劃符合國際安全標准方式”的說法。據《韓國經濟》9日報道,韓國民眾當天冒雨在國會前舉行激烈的抗議示威,譴責日本政府的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譴責IAEA出具不可信的綜合評估報告書等。他們高喊“尹錫悅政府應該斷然反對核污染水排海”“要求立即廢除核污染水排海幫凶的IAEA報告”等口號,在格羅西與共同民主黨議員舉行會談的會議室中都能聽到抗議聲。

  “格羅西訪韓期間被示威困擾,直到離開韓國才擺脫”,韓國《每日經濟》9日報道稱,格羅西乘坐的航班於當地時間7日晚10時47分抵達金浦機場,約1個小時后,格羅西一行來到入境大廳。由於眾多抗議者在貴賓出口和普通游客出口進行激烈的抗議,格羅西一行無法穿過抗議人群離開,便原路折返,最終在當地時間8日凌晨1時許才從另外一條路線離開機場。在格羅西9日准備離境之前,韓國警方為防備出現意外情況,在仁川機場候機樓部署了大量警察,但因為當地下大雨等原因,大批示威者並未出現。

  “日本企圖再犯滔天大罪”

  韓國各地持續舉行大規模示威活動抗議福島核污染水排海。據韓國《釜山日報》9日報道,“決死反對福島核污染水排海釜山市民總誓師大會”8日晚在釜山火車站廣場舉行,超過1000名民眾參加。示威者表示,已經籌集超過10萬名釜山民眾的簽名,但即使這樣韓國政府和執政黨卻仍將民眾的不安當作“怪談”,宣稱經處理后的福島核污染水可以喝,這簡直是對韓國國民的愚弄。游行隊伍還行進到日本駐釜山總領館附近進行示威。

  據韓國《中央日報》8日報道,韓國共同民主黨及無黨派議員組成的11人議員團體以及4名韓國漁民代表定於10日出發赴日,計劃在日本首相官邸前召開集會、前往IAEA駐日辦公室抗議,以及在日本國會議事堂前靜坐。此外,議員團體還將同日本民間團體會面,共同發表宣言,並計劃組織全力阻止核污染水排海游行示威活動。

  據朝中社9日報道,朝鮮國土環境保護省對外事業局局長當天發表談話,批評IAEA“積極庇護、偏袒和助長(日本)核污染水排海計劃”,痛斥日本企圖在當代再次犯下永遠洗不清的滔天大罪,同時譴責美國、韓國公開歡迎日本排海計劃的立場“可笑”。朝中社稱,這証明,因那一小撮不純勢力為實現其地緣政治目的,連人類的生命安全和生態環境都根本不放在眼裡的妄動,地球的生態環境遭到嚴重威脅。

  “候選的日期並不多”

  日本共同社8日報道稱,岸田內閣很可能會在召開相關內閣成員會議后,設定核污染水排放日期,根據日本政界相關日程安排,日本政府最有可能在8月中旬正式開始將核污染水排入大海。報道認為,日本外相林芳正有意在7月舉行的東盟相關外長會期間與中韓兩國外長舉行單獨會談,而首相岸田文雄9月上旬將參加東盟相關領導人會議等重要國際會議,並出席聯合國大會。共同社稱,外交日程中作出排海決定較為困難,政府相關人士表示“候選的日期並不多”。

  日本政府此前曾對福島漁業人員保証過,在未征得相關人員理解前不採取任何涉及核污染水排海的行動,但顯然未遵守承諾。總部位於東京的“公民核資訊中心”秘書長鬆久保表示,對東京電力公司來說,有許多可行的替代解決方案。“德國之聲”9日援引鬆久保的話稱:“我們強烈反對這一(排海)決定,並且相信政府還有很多更好的選擇。”他補充說:“沒有理由不能在現場建造更多的儲水罐和地下水庫,或者引入更好的處理系統來去除更多的放射性核素。相反,他們選擇了最簡單、最便宜的方案。我認為他們從一開始就決定了這一計劃,因為將水排放進大海總是比其他替代方案成本更低。”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