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政府舉行例行記者會持續發布福島核電站相關信息

2023年06月25日08:35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人民網首爾6月22日電(李帆)為緩解韓國民眾對福島核污染水排海的不安和反對情緒,韓國政府自本月15日起,除節假日外將每日舉行約一小時的例行記者會,發布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工作的相關信息。

日本福島。圖源:韓聯社

  韓國國務調整室第一次長朴購然在16日的記者會上說,日本福島核電站的多核素處理系統(ALPS)自2013年至2022年共發生了8次故障。據韓國政府派出的專家考察團今年5月在福島核電站進行實地考察時獲取的資料顯示,2013年至2014年,該系統發生過2次設備腐蝕故障﹔2014年至2021年發生5次過濾器相關故障﹔2022年在例行檢查時發現了1次故障。

  6月19日,韓國福島核污染水跨政府部門工作組下屬的技術檢查委員會委員長許均英在記者會上就多核素處理系統故障問題表示,已確認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儲水箱設有緊急排停閥門,可應對緊急情況的發生。另外,東京電力公司已解決了多核素處理系統三套系統的腐蝕漏水問題,更換過濾器材質並安裝了過濾器毀損監測設備。許均英稱,在16日例行記者會后工作組對多核素處理系統的8次故障案例進行了詳細研究,日后將通過分析獲取的定期檢驗事項、設備保修管理計劃等資料來確認多核素處理系統的安全性和穩定性,以此判定系統能否長期運轉。

  同日,朴購然在記者會上表示,韓國政府將強化海洋放射性核素檢測標准,將現有的92處放射性核素檢測點增加至200處,對銫、氚等放射性核素濃度檢測周期從現在的1-3個月縮短至兩周。同時,在佔據水產品銷售量80%以上的43個大型銷售市場中建立韓國國產魚類檢驗體系。

日料店標語“本店不使用日本產海產品”。 人民網李帆攝

  一位40歲的韓國上班族告訴人民網記者,福島核污水排海不僅僅是日本國內的事,還影響到世界各國,反對不經過切實考証、一意孤行的排海行為。另外,他認為“韓國政府充當核污染水排海的發言人,實在是荒唐”,對韓國政府的相關作為表示不滿。一位日料店老板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同樣表達了對核污染水排海的擔憂。該店老板還在店外貼出“本店不使用日本產海產品”的標語,以此安撫客人的不安心理。

(責編:申玉環、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