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內一片反對 美國卻隔岸拍手叫好

2023年03月09日08:48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首爾3月7日電(記者陸睿 陳怡)“應停止屈辱賣國方案!”在韓國首爾外交部大樓前,多個市民團體在抗議活動現場打出標語,反對韓方針對日本二戰時期強征勞工受害者賠償問題的解決方案。

  據韓國政府6日宣布的解決方案,韓國行政安全部下屬財團籌措資金,替被告日本企業代付賠償金。這份方案一經發布,立即引發部分韓國受害勞工及家屬、多個市民團體以及最大在野黨的強烈抗議,韓國社交媒體上也涌現大量反對聲音。

  然而,大洋彼岸作為“第三方”的美國卻反應頗為高調,甚至刻意彰顯美方對日韓關系所起到的作用。

  韓國內強烈反對

  韓國多個市民團體6日在首爾外交部大樓前抗議,稱該賠償方案“給戰犯企業免罪符”,表示不接受第三方代付賠償金,並敦促政府撤回該方案。

  在社交媒體上,有韓國網友批評:不要稱之為對強征勞工問題的解決方案,不要稱之為協議,這是賣國行為。”

  有網友質疑道:“我們國家曾深受戰爭之苦,如今對受害者的賠償金卻要用我們自己納的稅來支付?”

  還有網友諷刺說:“自家小孩被鄰居暴打一頓,父親教訓了自家挨打的孩子,不准小孩還嘴,反而向鄰居道歉說,‘不要擔心,醫療費我們自己來出,以后咱們好好做鄰居。’而鄰居對此還嗤之以鼻。”

  韓國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黨首李在明同日說,這一方案是對強征勞工受害者的“二次加害”,是“與大法院判決背道而馳的暴行”,更是“韓國外交史上的恥辱和污點”

  日本1910年至1945年殖民統治朝鮮半島期間強征了大批勞工到日本做苦力。韓方統計顯示,被強征的朝鮮半島勞工多達78萬人。這些勞工往往被以誘騙、脅迫等方式帶到日本從事勞役,飽受非人待遇,不少人甚至被折磨致死。長期以來,韓國受害勞工及遺屬多次發起訴訟向日方索賠,但日本政府和相關企業一直以兩國1965年簽訂《韓日請求權協定》“已解決”索賠問題為由拒絕賠償。

  2015年8月8日,在日本長崎“軍艦島”,導游講解島上歷史。二戰期間,大量來自朝鮮半島和中國的勞工被強征到這座小島上勞動,受盡非人折磨甚至被虐致死。新華社記者馬平攝

  日本表示歡迎

  日本6日對韓方宣布的最新解決方案表示歡迎。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說:“日本政府認為韓國政府今日宣布的方案是促進日韓關系恢復健康的舉措,雙方關系在2018年韓方裁決以后陷入非常嚴峻的局面。”

  2018年,韓國大法院就三起索賠訴訟做出終審判決,認定《韓日請求權協定》不妨礙強征勞工受害者起訴企業,判令涉事日企賠償原告。日方由此對韓方實施經濟報復,包括對出口韓國的半導體產業部分重要原材料實施管制。日韓關系進一步惡化。

  據日本《產經新聞》2月底援引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的說法,日本政府正在考慮放鬆對韓國的出口貿易管制,把韓國重新列入日本的出口管理優待對象國,但要視韓方就強征勞工賠償問題提出何種對策。而韓方在磋商中告知日方,該方案在韓國國內遭遇強大阻力,希望日本給出“有誠意的回應”。

  美國背后施壓

  由於時差因素,美國白宮於當地時間5日深夜發表聲明對韓方的宣布表示歡迎。總統拜登在聲明中稱,這份方案“將為美國兩個親密盟友開啟合作與伙伴關系的突破性新篇章”,美國政府還將繼續“協助”日韓兩國改善關系。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就此發表聲明,強調美日韓三邊關系對美方“印太戰略”的重要性。

  在美國國務院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及美國在日韓關系中發揮何等作用,發言人普賴斯並未詳細展開,但強調說,拜登政府任期內,美國高級官員已與日韓兩國舉行多達25輪三邊會面

  據韓聯社分析,美國強烈希望韓日改善雙邊關系無疑是這份方案出台的考慮因素之一,而接下來就看韓國民眾能否接受政府目前的對日外交基調。

  另據路透社報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身邊一名消息人士透露,美國政府一直在施壓韓日兩國,催促雙方盡快“和解”。(參與記者:孫一然、沈敏、劉秀玲、鄧仙來﹔剪輯:王沛﹔編輯:孫浩、魯豫、程大雨)

  新華社國際部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台出品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熱點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