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呼吁堅持政治解決朝鮮半島問題的正確方向

2023年02月21日15:43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聯合國2月20日電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戴兵20日在安理會朝鮮核問題公開會上發言,呼吁堅持政治解決朝鮮半島問題的正確方向。

  他說,中方一直密切關注朝鮮半島形勢發展。當前形勢緊張對立的一面再次突出,並可能呈螺旋式升級,這不符合各方利益,也是中方不願看到的。中方呼吁有關各方保持冷靜克制,堅持政治解決的正確方向,避免採取可能進一步加劇緊張、導致誤判的行動。

  他說,推動朝鮮半島問題走出困境,首先要聚焦問題症結。半島問題的本質是安全問題。在半島未實現停和機制轉換的情況下,朝鮮長期面臨巨大安全壓力與威脅。中方呼吁有關各方正視半島問題的歷史和現實,汲取經驗教訓,堅持對話協商的正確方向。當前形勢下,更要防止惡性循環、輪番升級,導致形勢失控。特別是,個別國家應放棄搞地緣政治操弄,停止戰爭叫囂,避免動輒訴諸軍演、制裁等施壓手段,為政治解決營造合適環境。美方既然多次表示願無條件與朝鮮開展對話,就應拿出實際舉措,把對話搞起來、談下去。

  他說,推動半島問題走出困境,安理會應當發揮建設性作用。當前半島形勢高度敏感復雜,安理會就此採取的行動、開展的討論應當有助於推動緩和局勢、增進互信。安理會涉朝決議是一個整體,其中既規定了對朝制裁措施,也明確要求恢復六方會談、避免緊張升級、推動政治和對話解決。落實制裁和推動復談都是執行安理會決議,二者不可偏廢,不能相互替代,不能隻取所需。片面追求制裁並不斷加碼,最終隻會走進“死胡同”。

  他說,推動半島問題走出困境,各方要樹立正確的防擴散導向,不能搞雙重標准。美國及有關國家一面推動討論朝核問題,一面卻推卸自身責任,在亞太地區公然開展有違《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目的和宗旨、導致武器級核材料擴散的核合作,甚至還意圖在地區復制“核共享”。這些行為難道不是明目張膽的核擴散嗎?這種做法不僅對半島無核化進程造成嚴重負面影響,還將嚴重加劇地區爆發軍事沖突的風險,值得高度警惕。

  他說,中方衷心希望半島穩定而非生亂,不願看到半島問題陷入惡性循環。中方呼吁各方保持理性克制,從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大局出發,按照“雙軌並進”思路和“分階段、同步走”原則,共同推進半島問題的政治解決。中方願繼續為此發揮建設性作用。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