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活加班能促生育?韓國政府新招引爭議

2023年01月20日11:09  來源:環球網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生育率持續下降是韓國當前面臨的嚴峻問題,但怎麼解決這個問題,韓國社會的想法並不一致。據路透社19日報道,韓國政府正醞釀推出一種靈活工作時間制度,讓人們可以選擇集中時間加班工作,從而有更多空閑時間休息、育兒。

  目前韓國法律規定每周常規工作時間不得超過40小時,每周加班時間不得超過12小時,也就是每周工作時間不能超過52小時。根據尹錫悅政府的新提案,雇主和員工之間可協商按周、月、季度或年來統計加班時間,每周加班時間最長可達29小時,即每周工作時間最長可達69小時。

  對於上述提案,有反對黨議員痛斥,該方案非但無法實現鼓勵生育的目標,反倒可能成為“邁向人口滅絕的捷徑”。韓國婦女聯合會則表達了對靈活工作時間可能加重勞工負擔的憂慮。韓國“OhmyNews”網站也對一周工作69小時是否能保障勞動者的健康提出質疑。文章稱,如果工作集中時一周上班超過60小時,其余時候一周工作40小時,勞動者的健康和安全能否得到保障?非極端的情況下,2—3周持續每周上班超過52小時,勞動者的健康能否得到保障?報道稱,僅據正式統計,2021年韓國過勞死的勞動者就達828人。文章認為,韓國職場離保障“有尊嚴的勞動時間”還很遙遠。

  學術界也從婦女權益保護角度表達了擔憂。韓國中央大學社會學教授李敏雅稱,延長每周工作時間對女性的影響可能大於男性,特別是如果她們的伴侶選擇延長工作時間,那麼女性經濟活動可能被限制,女性承擔的育兒負擔可能會進一步加重。不過,尹錫悅政府提出的靈活工作時間建議得到企業界的支持,包括韓國企業聯合會在內的若干企業游說機構均表示有關調整是“必要的”。(甄 翔 韓 雯)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