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韓國大使邢海明解讀中韓外長會談

2022年08月10日17:10  來源:  
 

  8月9日,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同赴華訪問的韓國外長朴振舉行會談。此訪是在中韓迎來建交30周年前夕兩國外交高層間的一次重要戰略溝通,內容豐富,成果重大,備受關注。此訪正值韓國遭遇百年一遇的暴雨,王毅國務委員專門在會談中就韓國首都圈發生暴雨災害、造成人員傷亡表示慰問。希望暴雨早日過去,韓國朋友的生產生活盡快恢復正常。我認為此次會談主要有五大看點:

  一是時機關鍵,意義重大。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共振,國際地區形勢復雜演進。中韓迎來建交30周年的重要節點,韓國新政府上台執政,兩國關系既面臨深化發展、提質升級的重要機遇,也面臨一些新的挑戰。此訪是朴振外長首次訪華,也是韓國新政府首個訪華的高級別團組,旨在落實兩國元首重要共識,深化雙方戰略溝通。兩國外長就雙邊關系發展、國際地區形勢等問題全面交換意見,會談時間超過原定計劃,証明雙方共同話題之多、交流之深,這對推動中韓關系發展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具有重要意義。

  二是雙方相互確認了致力於雙邊關系發展的積極意願。兩國外長就雙邊各領域交流合作深入交換意見,都表達了以建交30周年為契機、共同推動中韓關系進一步健康穩定發展的積極意願。雙方商定辦好建交30周年慶祝活動,商簽兩國外交部門關於中韓關系未來發展的共同行動計劃,同意舉行外交部門高級別戰略對話、外交安全“2+2”對話,加強文化產業、新聞媒體交流等各領域合作,取得豐碩成果。相關內容是對兩國元首發展好雙邊關系重要共識的具體闡釋和延伸,也是雙方下步深化合作的重點。

  特別是,王毅國務委員就雙邊關系發展提出五個“應當”,強調雙方應當堅持獨立自主,不受外界干擾﹔應當堅持睦鄰友好,照顧彼此重大關切﹔應當堅持開放共贏,維護產供鏈穩定暢通﹔應當堅持平等尊重,互不干涉內政﹔應當堅持多邊主義,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原則。這五個“應當”既是過去30年中韓關系發展經驗的精煉總結,也是兩國人民意願的最大公約數,更是確保兩國關系錨定正確方向、保持長期穩定健康發展的前提。我們願同韓方一道,繼續落實好兩國元首共識,堅持五個“應當”,合力推動中韓關系取得新的更大發展。

  三是雙方商定共同維護產供鏈穩定,捍衛自由貿易體系。中韓兩國都是全球自貿體系的受益者和建設者,也都身處國際產供鏈的關鍵環節。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的形成和發展,是市場規律和企業選擇共同作用的結果。個別國家出於一己私利,逆時代潮流而動,將經濟政治化、貿易工具化、標准武器化,肆意踐踏規則,推動脫鉤斷供,嚴重破壞全球產供鏈穩定,損人而不利己。當前,中韓合作也面臨這樣一些外部干擾,兩國經濟界等各界人士都對此表達了擔憂和不滿。此次雙方同意就維護產供鏈穩定開展對話,堅持貿易投資自由化,堅持非歧視、非排他、公開、透明原則,共同致力於產供鏈的完整、安全、暢通、開放、包容。這對保持產供鏈穩定、堅定市場投資和消費信心具有重要意義。

  經過30年發展,中韓經貿合作早已跨越互通有無的中低階段,而是凝結成利益交融、密不可分的產業循環體系。去年兩國年貿易額超過3600億美元,經濟關聯度高達0.56,中國連續18年位居韓國第一大貿易伙伴,僅半導體領域就佔韓國出口總額的60%。維護兩國產供鏈穩定、捍衛全球自貿體系符合雙方共同利益。中方願同韓方共同高舉公平正義、互利共贏的旗幟,合力維護兩國和全球產供鏈安全穩定,促進兩國、地區和世界發展繁榮。

  四是雙方就半島局勢及其他共同關心的議題交換意見,將繼續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共同努力。中國同半島南北雙方共處休戚與共的安全環境,半島問題事關我們的切身利益。一直以來,中方堅持半島無核化、半島和平穩定、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中韓雙方在半島問題上有著巨大的利益和立場交集,多年來保持良好溝通合作,一道為維護半島和平穩定發揮了積極作用。

  王毅國務委員指出,南北雙方才是半島真正的主人。中方支持南北改善關系,堅持“分階段、同步走”和“雙軌並進”思路,推進半島無核化,構建半島和平機制。在半島對話久陷僵局的背景下,南北關系可以成為盤活僵局的“棋眼”。朴振外長也表達了願同朝方開展合作的積極意願。我們希望韓方從民族大義和地區和平穩定大局出發,在改善南北關系上果斷向前邁出步伐,為開啟半島和平進程做出積極努力。中方願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

  日本核污染水排海也是兩國高度關注的問題,這直接影響到包括中韓在內周邊鄰國的切實利益,關乎地區海洋環境和公眾健康。兩國外長商定繼續高度關注日本核污染水排海動向,一致認為日方需要同利益攸關方進行充分協商。希望日方正視地區鄰國和國際社會的關切和呼聲,切實履行應盡的國際義務,同利益攸關方和相關國際機構充分協商一致,以科學、公開、透明、安全的方式處置核污染水。

  五是雙方重視彼此安全關切,就薩德等敏感問題深入溝通。建交30年來,中韓關系取得巨大成就,也難免遇到一些困難。薩德問題是兩國建交以來遇到的最大挑戰。在雙方共同努力下,2017年兩國就階段性妥處該問題達成重要共識,成為中韓關系重回正軌的根本前提和政治基礎。不論內外形勢如何變化,雙方都應堅持業已達成的共識和諒解,保持相互政策的穩定性和延續性,繼續妥善處理好這一問題。

  兩國外長在會談中就此深入交換意見,闡述了各自立場,認為應重視彼此安全關切,努力予以妥善處理,不使其成為影響兩國關系的絆腳石。這將為雙方有效管控分歧、保持兩國關系正確前進方向提供准則和保障。希望韓方同中方相向而行,堅持以誠相待、以信為先,妥善處理敏感問題,推動雙邊關系行穩致遠。

  再過兩周,中韓即將迎來建交30周年。回顧總結兩國攜手走過的30年歷程,守護地區和平、致力共同發展、實現互利共贏是我們擺脫冷戰桎梏、實現歷史性建交的初衷。面向下一個30年,中方願同韓方一道重溫建交初心,排除內外干擾,共同推動兩國關系實現更好發展,造福兩國人民,為促進地區乃至世界和平與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文章來源:中國駐韓國大使館微信公眾號

(責編:申玉環、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