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會見韓國外長朴振

2022年07月08日16:13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印度尼西亞巴厘島7月8日電(記者余謙梁)當地時間2022年7月7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巴厘島出席二十國集團外長會期間會見韓國外長朴振。

  王毅表示,中韓兩國元首成功通話,引領雙邊關系實現平穩過渡、良好開局。今年是中韓建交30周年,兩國關系迎來重要發展機遇,同時也面臨一些現實挑戰。維護發展好中韓關系符合雙方共同利益,反之兩國都會受損,這是過去30年兩國關系不斷向前發展的成功經驗。中韓是離不開的近鄰,分不開的伙伴。兩國有著休戚與共的安全環境,形成了利益融合的產業循環。要堅持業已達成的共識和諒解,保持相互政策的穩定性和延續性。中韓都屬東方文化,講究以信為本。孔子曰“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中方願同韓方重溫建交初心,聚焦互利合作,排除內外干擾,推動雙邊關系保持健康穩定發展勢頭。

  朴振表示,韓中建交30周年具有裡程碑意義。習近平主席向尹錫悅當選總統致賀、通話並委派王岐山副主席出席總統就職儀式,韓方感受到中方對兩國關系的高度重視。韓方認為,互尊互信對兩國關系發展至關重要,將本著“山積而高,澤積而長”的精神,與中方成為平等合作、互利共贏的伙伴,推動兩國各領域合作取得更多可視性成果。

  雙方認為,加強交往和深入溝通十分重要,原則同意年內實現兩國外長互訪。

  雙方積極評價兩國貿易額穩步提升、有望再創新高,同意加快推進兩國自貿協定第二階段談判,實現更高水平相互開放。拓展高科技、氣候變化、生態環保、清潔能源等領域合作,確保供應鏈產業鏈穩定順暢。

  雙方同意加強人文特別是青少年交流,推動兩國人民相知相親,用好綠色通道,有序恢復並增加航班,便利人員往來。

  雙方還就共同關心的地區安全形勢等交換了看法。王毅強調,面對單邊行徑肆虐、強權霸凌泛濫,國際社會應堅守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倡導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當前尤其要防止冷戰思維在本地區回潮,避免引入大國對抗和集團政治。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