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裡長出“中韓友好林”:種一片綠蔭,結一份情誼

2022年06月22日08:59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銀川6月19日電(記者 謝建雯)從高空俯瞰毛烏素沙漠,一道南北長60多公裡、東西寬約30公裡的綠色屏障橫亙其西南邊緣,這裡是寧夏靈武市白芨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綿延的綠洲中,有一片“中韓友好林”,記錄著一批批韓國友人播綠護綠的堅守和中韓“治沙人”濃厚的情誼。

  “這些年以樹為媒,我們栽了樹也交了朋友。樹不騙人,活就活了,一年比一年高,我們的友誼也一年比一年深。” 白芨灘管理局副局長魏蒙說。

盛夏時節,“中韓友好林”為沙漠帶來一片綠蔭,同時也講述著中韓“治沙人”的堅守和汗水。(新華社記者謝建雯攝)

  白芨灘在上世紀50年代還是“天上無飛鳥,地上不長草”的苦瘠之地。60多年來,在當地人的不懈努力下,這裡累計治沙造林63萬畝,控制流沙近百萬畝,森林覆蓋率達41%,有效遏制了毛烏素沙漠南移和西擴,成為世界治沙史上的奇跡,先后有125個國家和地區的政要、專家來此參觀考察。

  早在2010年,時任韓國女性家族部事務官李漢國在白芨灘考察時曾發出感嘆:這裡的沙漠治理得很好,看到以前的沙漠變成現在的果園,很震撼,很感動!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2013年春,由幾位韓國企業家組成的韓國防治荒漠化志願者團體,在中央民族大學韓國文化研究所前任所長黃有福的陪同下,來到白芨灘。遠處,林業工人們忙著扎草方格的沙區滿目焦黃,而眼前已經得到治理的低矮灌木區卻綠意盎然。

  “這種對比讓他們驚訝不已,當即就拿起鍬,在沙區學著扎起了草方格。”黃有福說,“他們不是做樣子,干起活來很踏實。”

  韓國三面環海,氣候濕潤,並沒有沙漠。這群漂洋過海、千裡迢迢到中國植樹的韓國友人讓黃有福和魏蒙感動。一番商量后,志同道合的兩國“治沙人”決定共建一片“中韓友好林”。

2014年10月,黃有福(右四)等人在寧夏靈武市白芨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舉行了“中韓友好林”揭碑儀式。(受訪者供圖)

  雖然已經79歲,受到鼓舞的黃有福多年來並未停下公益治沙。他還帶著中國朝鮮民族史學會朝鮮民族發展專業委員會的回、漢、蒙、朝鮮等各民族學者參與其中,與韓國這一民間治沙團體一道,每年到白芨灘開展友好植樹及捐助活動。

  “防沙治沙、改善生態是全人類共同的課題,沒有國家、民族界限。”黃有福說,“他們願意親自挖一個坑、種一棵樹,這種民間友誼對於兩國合作發展非常有意義。”

  作為在林場干了21年的老林業人,這片林子是魏蒙看著成長的。這些年,林區多了4000多棵3米多高的樟子鬆,約60萬元建設資金都用於撫育幼苗、養護成樹。樟子鬆耐寒耐旱,四季常青,如今冬日的白芨灘一改單調的沙漠黃,有了一抹亮綠。

  魏蒙說,每年過來的韓國“治沙人”裡有老面孔,也有新面孔,有企業家、大學教授,也有研究員、學生。“他們每次來都要在沙漠走上一圈,看看林區變化、前一年種下的樹,再就是繼續挖坑種樹,體驗扎草方格。” 魏蒙說,“我們看到了他們保護生態的態度,他們也看到我們防沙治沙的認真。大家如果都能達成共識,合力做一件事就肯定能做好。”

2013年5月,在黃有福(左四)陪同下,一批韓國防治荒漠化志願者們來到白芨灘開展友好植樹活動。(受訪者供圖)

  白芨灘老林業人王玉國對這群外國人印象同樣深刻。雖然語言不通,但他能感受到他們的熱情和善意。 “他們的堅持對我們更多是一種精神上的鼓勵。”王玉國說。

  沙漠原來幾乎沒有生命,如今有了綠量,昆虫、鳥類、獸類逐漸回歸,白芨灘的好生態迎來了新朋友。最新數據顯示,白芨灘野生植物增加至311種,野生動物增加到129種,豹貓等生態指示性物種開始出現。

  在魏蒙看來,防沙治沙、增綠護綠不是一個單位、一個國家的事,而是全世界、全人類共同的命題,“中韓友好林”就是一個具體而生動的實踐。 就像一條紐帶,如今這片林子已將兩國“治沙人”連到一起。

在寧夏靈武市白芨灘全國防沙治沙展覽館,展覽著韓國防治荒漠化志願者團體2013年參加友好植樹活動時的親筆留言。(新華社記者謝建雯攝)

  “祝願韓國與中國的合作永恆發展!”這是2013年韓國防治荒漠化志願者團體寫下的一句留言。魏蒙希望: “以后雙方接班人也接力護綠,加深這份友誼,那這件事情就會越來越有意義。”

  →→中韓交流相關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