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韓國頻道

2022年中日韓合作國際論壇成功舉辦

——27位意見領袖共商面向未來的中日韓合作路徑

2022年06月14日15:31 |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首爾6月14日電 (曹翔宇)當地時間6月14日,由中日韓合作秘書處主辦的2022年中日韓合作國際論壇在首爾以線上線下結合方式成功舉行。論壇以“面向未來的三國合作——持久和平、普遍繁榮、共同文化”為主題,面對疫情和當前深刻的經濟、社會和人道主義變化,為各界共謀中日韓合作大計、共商秘書處作用提供平台。

2022年中日韓合作國際論壇嘉賓合影。人民網 裴埈基攝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韓國外交部長朴振為論壇發來賀信,強調中日韓合作在急劇變化的國際大環境中的重要性,重申對中日韓合作秘書處進一步拓展各項工作的支持。

  開幕式上,中國駐韓國大使邢海明、日本駐韓國大使相星孝一、韓國外交部第一次官趙賢東分別致辭,中國前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張平、2022年“東亞文化之都”日本大分縣知事廣瀨勝貞、韓國前國務總理金滉植作主旨演講。

中國駐韓國大使邢海明致辭。人民網 裴埈基攝

 

日本駐韓國大使相星孝一致辭。人民網 裴埈基攝

韓國外交部第一次官趙賢東致辭。人民網 裴俊基攝

  隨后的三場分論壇上,三國前政要及高級外交官、著名學者、重要經濟文化組織代表就中日韓合作機制化、包容性經濟增長和文化交流發表真知灼見。分論壇一以“共商共建:提升機制化水平、維護安全與和平”為主題,分析了三國機制化合作在應對危機中的作用,特別是后疫情時代應對中日韓共同面臨的非傳統安全挑戰時的作用。分論壇二主題為“共創共享:推動包容增長、促進普遍繁榮”,探討了三國應如何在RCEP框架下進行經貿合作,並如何利用數字化、自動化及綠色轉型發掘新的經濟增長點。分論壇三“共育共融:擁抱共同文化、引領理性融合”聚焦三國歷史上長年累月而形成的共同文化記憶,及文化交流如何促進三國民心相通。

  目前,中日韓合作包含中日韓領導人會議、21個部長級會議機制、70多個工作層對話磋商、100多個項目和合作機制,廣泛涵蓋經濟、環境、衛生、災害管理、教育、青年等領域,切實惠及三國民眾生活的方方面面。自2011年9月成立以來,中日韓合作秘書處正式加入這一合作進程,攜手共同促進本地區及更大范圍的和平與繁榮。中日韓合作秘書處秘書長歐渤芊在開幕致辭中表示,秘書處將“不遺余力地履行三國政府賦予的使命,進一步提升中日韓合作水平,大力促進本地區的持久和平、普遍繁榮、共同文化”。

中日韓合作秘書處秘書長歐渤芊致開幕辭。人民網 裴埈基攝

  中日韓合作論壇從2011年發起后,已經走過了十多個年頭。在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相互疊加交織背景下,舉辦中日韓合作論壇有著重要的意義。對此,歐渤芊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正如許多嘉賓指出的,今年是中日韓三國關系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的一年。我們迎來中日邦交正常化五十周年和中韓建交三十周年。同時中日韓合作處於第三個十年發展的開局階段,中日韓合作秘書處也進入了第二個十年的開局之年。當前百年變局正深刻演變,各國面臨的共同挑戰正在上升。中日韓作為東北亞地區和世界重要國家,提升合作水平,發展面向未來、互利共贏的合作關系,對促進各自國家發展、維護好本地區安全與和平、推動世界經濟復蘇都具有重要意義。”

  歐渤芊指出,本次中日韓合作國際論壇得到了中國、日本和韓國政府的大力支持。三國外交部門代表及與會嘉賓就未來三國間合作發表重要見解,傳達出的共同信息就是三國間合作的必要性和緊迫性在上升,尤其應加強三國間的政治互信、用好RCEP重大機遇、提升三國民眾相互好感度,共克危機,實現互利共贏。相信本次論壇將為下一步中日韓合作提供重要助力。

中日韓合作秘書處秘書長歐渤芊致開幕辭。人民網 裴埈基攝

2022年中日韓合作論壇分論壇現場嘉賓討論。人民網 裴埈基攝

(責編:申玉環、周玉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