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拜登亞洲之行充滿冷戰思維——訪韓國東亞研究所所長禹守根

2022年05月26日08:23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首爾5月25日電 專訪:拜登亞洲之行充滿冷戰思維——訪韓國東亞研究所所長禹守根

  新華社記者陸睿 田明

  美國總統拜登20日至24日先后訪問韓國和日本。韓國東亞研究所所長、韓中全球協會會長禹守根日前在首爾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拜登就任總統后首訪亞洲選擇韓日別有用心,意在利用兩國在地區制造分裂對抗,阻礙區域合作,破壞東北亞穩定。

  禹守根指出,拜登此行重要圖謀就是以意識形態劃線、人為制造陣營對立,通過推動韓美日三國同盟關系來維護自身全球霸權。

  “同盟源自軍事關系,推進韓美日同盟關系本來就帶有濃重的20世紀冷戰思維。”禹守根說。

  禹守根強調:“隨著冷戰終結和全球化迅速發展,和平發展、友好團結成為時代主流,國與國之間應該展開良性競爭、友好合作,實現互利共贏,而不是大搞同盟關系,處處樹敵,挑動分裂,煽動對抗。”

  禹守根認為,如果在美國慫恿推動下不斷強化韓美日三國同盟,必然會進一步加劇地區緊張,損害東北亞和平穩定和發展繁榮,與域內國家謀求安寧、合作的趨勢背道而馳,是開歷史倒車。

  禹守根指出,從韓國自身利益來看,中國是搬不走的近鄰,是一衣帶水的友好國家。如果韓國想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就要與周邊國家加強協調溝通,而不應被某個特定國家所左右。韓國應制定均衡、協調、包容的對外政策,讓國家在和諧穩定的地區環境中不斷發展進步。

  談到美國兜售的所謂“印太經濟框架”,禹守根認為,這一經濟框架缺乏實質性內容,具有選擇性、排他性,可能加劇緊張、激化矛盾、沖擊現有的區域合作架構,令人擔憂。

  “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是亞太地區大多數國家的重要貿易伙伴,如果將中國排除在外,很難想象這一經濟框架會有怎樣的前景,這也與美國所稱的‘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相矛盾。”他說。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