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還了韓國一塊“毒地” 淨化責任雙方扯皮

2022年05月23日08:32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全球連線 | 美軍還了韓國一塊“毒地” 淨化責任雙方扯皮

  新華社首爾5月19日電 韓國正在收回的龍山美軍基地近日被曝土壤和地下水污染嚴重。這一基地部分區域預定作為公園今年對民眾開放,而美軍從未有“走后打掃”的先例。這一情況引發當地媒體及民眾的擔憂。

  美軍留下“毒窩”

  據韓國《京鄉新聞》報道,韓國無黨派議員尹美香從韓國環境部獲得環境調查及危害性評價報告數據,發現位於首爾的龍山美軍基地南營區宿舍用地土壤中總石油烴超標29倍,地下水中致癌物苯和酚分別超標3.4倍和2.8倍。

  另據韓聯社電視台報道,南營區綜合體育場土壤中總石油烴超標36倍,重金屬物質銅、鉛和鋅的濃度也超過標准值。基地周邊地區同樣污染嚴重,地下水中苯含量超標510倍。

2016年9月21日,美軍B-1B轟炸機准備在美軍駐韓國烏山空軍基地著陸。新華社/紐西斯通訊社

  近年來,美軍在韓國設立生物實驗室的情況曝光,引發民眾抗議。2015年5月,美國猶他州一軍事研究機構向韓國烏山空軍基地“誤送”一批仍具活性的炭疽菌樣本,駐韓美軍從2013年6月起秘密開展的“朱庇特”計劃因此曝光。該計劃涉及的樣本除炭疽菌外,還有一種名為A型肉毒杆菌毒素的劇毒物質,其毒性是炭疽菌的10萬倍。

  原定改為公園

  根據韓美兩國2020年達成的協議,美軍交還龍山基地,由韓方改建為國家公園,美軍遷至2017年完工的平澤基地。

  龍山基地主營區和部分南營區將於今年5月底歸還韓國,加上去年12月和今年2月歸還的地皮,面積約55萬平方米,佔該基地總面積約25%。韓國政府計劃年內將基地部分區域用作公園向民眾開放。

  另外,韓國新總統府剛從青瓦台搬遷至與龍山基地相鄰的國防部大樓。

2022年3月16日,人們走在韓國首爾街頭。新華社發(李相浩攝)

  責任誰來承擔?

  韓國國土交通部表示,將採取“臨時措施”降低風險,包括對受污染土地進行覆蓋、設置准入限制和時間限制。不願公開姓名的國土交通部人士接受韓國媒體採訪時披露,由於韓美尚未確定污染淨化費用的承擔方和負責方,目前難以進行淨化處理。

  韓國廣播公司曾在2018年6月駐韓美軍司令部從龍山搬遷后發文質疑返還基地的清潔治理問題。文章援引韓國國土交通部推測數據稱,龍山基地的清潔治理作業預計會產生1030億韓元(約合8126.2萬美元)費用﹔而根據市民團體等方面的估算,實際清潔治理費用極有可能突破1萬億韓元(約合7.89億美元)。

  據報道,韓美兩國2001年在《駐韓美軍地位協定》中增設“環境條款”,規定如果美軍造成已知、即將發生、實質性、危害人類健康的環境污染,韓方可命令其淨化環境。但美方稱,駐韓美軍基地內的污染不屬於這一標准。截至目前,美方從未承擔過歸還地皮的污染淨化費用。

  輿論曝光后,韓國環境保護團體“綠色聯合”等民間團體呼吁,應在美軍基地搬遷相關協議中明確規定造成環境污染的一方應承擔淨化費用。(文字記者:陸睿、孫一然﹔編輯:王豐豐、王申、惠曉霜、陳立希、蔣國鵬、鄭昊寧)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