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4月CPI同比上漲4.8% 創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新高

2022年05月05日09:1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首爾5月3日電 (劉旭 劉婧妮) 根據韓國統計廳當地時間3日公布的數據,韓國4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4.8%,為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最高水平。

  據《亞洲經濟新聞》及韓聯社分析,俄烏沖突發生后,電費飆升,全球供應鏈瓶頸持續,各方需求增加等因素致4月CPI大漲。韓國統計廳方面分析指出,石油類等工業制品和個人服務價格上漲推高物價走勢。

  具體來看,農副產品價格上漲1.9%,水電煤上漲6.8%。其中電費漲幅明顯,達到11%。除去農產品、石油類產品的核心消費價格指數上漲了3.6%,為2011年12月(3.6%)以來的最高值。體現百姓實際感受到物價變化的生活物價指數則上漲了5.7%,為2008年8月(6.6%)以來的最高值。

  相關預測稱,韓國央行或將從本月起加息,以應對飆升的通貨膨脹,但短期內仍難以擺脫通脹沖擊,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年增長率極有可能突破4%。

  《朝鮮日報》早些時候評論稱,4%這一數字是個警戒信號,預期通脹必須得到有效控制。如若韓國國民因通脹導致財務狀況惡化而選擇減少消費,企業也為應對成本上升而減少雇佣人員、生產和投資,韓國經濟或有可能失去活力,甚至陷入衰退。

  →→更多經濟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