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賣掉舊房新建私宅,韓國總統卸任后都住在哪?

2022年04月21日10:02  來源:環球網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劉暢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韓雯】據韓聯社20日報道,青瓦台將於新政府上台之際(5月10日)向公眾全面開放參觀。卸任前一天,韓國現任總統文在寅將離開青瓦台。

  他將搬到那裡去呢?據悉,文在寅卸任后將居住在慶尚南道梁山市的私宅。私宅施工目前已經進入收尾階段,入住搬遷准備已從19日正式開始。

  文在寅賣舊置新

  韓聯社稱,文在寅就任總統前居住的梁山市梅谷洞老私邸被認為不適合安排警衛。因此,文在寅夫婦2020年4月購買了梁山市平山村2630.5平方米土地,用於新建私宅。上月,文在寅賣出梅谷洞老宅和農田,售價26億韓元(約合1350萬元人民幣),所得款項用於支付新宅建設費用。搬遷工作開始后,前來參觀文在寅新私宅的平山村民眾絡繹不絕。

  此外,《首爾新聞》稱,根據青瓦台公布的決定,文在寅5月9日晚不在官邸或者私宅度過,而是“在首爾某處過夜”,系1987年后首例。報道提到,前總統盧泰愚和盧武鉉都是在青瓦台度過最后一晚。也有前總統和文在寅一樣,提前一天離開青瓦台,但他們都是在位於首爾的私宅中過夜的,比如金泳三、金大中和李明博。

  朴槿惠回到“政治心靈故鄉”

  上月24日,70歲的朴槿惠出院后,回到其出生地大邱市,在該市下轄的達城郡購置宅院。

  韓國《朝鮮日報》分析稱,朴槿惠之所以選擇這裡作為出院后居住的私宅,是因為這裡是她的“政治心靈故鄉”。在1998年達城郡的補缺選舉中,朴槿惠首次當選國會議員,之后又在達城郡連續3次當選國會議員。此外,朴槿惠自擔任大國家黨(國民力量黨前身)議員時期,就將私宅臨近的科技園區及院校視為地區核心事業推進。朴槿惠回到達城郡時還回憶道,“24年前來到陌生的達城時,溫暖懷抱並照顧我的就是達城人。”

  《首爾新聞》介紹稱,該私宅佔地1676平方米,建筑面積約700平方米,是周邊地區罕見的大型單獨住宅,並配有齊全的安保設備。該建筑共3層,其中地下1層、地上2層。私宅院內種了不少造景樹,還有一座小亭子。

  據報道,這座私宅由親信律師柳榮夏以朴槿惠的名義購入,花費25億韓元。關於這筆費用,柳榮夏曾在接受採訪時公開表示,雖然無法詳細說明私宅購買資金明晰,但他承認得到了一家研究所的支持,不過“並非單方面得到資助,而是借來的”。

  朴槿惠入住私宅前一天,就有不少支持者送來花環、挂上橫幅,那裡甚至成了朴槿惠支持者和一些視頻博主的“熱門打卡地”。入住當天,私宅周圍更是聚集了近5000人,一度陷入混亂。

  李明博私宅建在首爾富人區

  2013年2月,李明博結束5年總統任期,和夫人金潤玉一起返回位於首爾江南區論峴洞的私宅。據韓國“news1”新聞網站介紹,這處私宅位於新沙洞和論峴洞交界處,是江南區極具代表性的富人區。

  不過,這裡並非李明博首選,執政末期,他原計劃在首爾瑞草區內谷洞建私宅。但由於購買地皮時使用的是兒子名義,且在價格等很多方面存在爭議而遭到媒體和在野黨指責,甚至動搖其在任后期的政權根基,李明博最終決定放棄在內谷洞建私宅的計劃。

  李明博2006年搬離論峴洞私宅,時隔7年再次入住前,私宅原有的建筑被完全拆除,重新進行了施工,相關工程直到李明博卸任之際才完成。據韓國《朝鮮日報》2013年報道,論峴洞私宅佔地1023平方米,建筑總面積661.2平方米,地上共3層。在距離私宅90米左右的地方,還有一棟佔地395.7平方米,地下1層、地上3層的警衛樓。按建筑總面積來算,李明博的私宅是當時歷屆韓國總統私宅中規模最大的一處。雖然其前任總統盧武鉉在慶尚南道金海市峰下村的私宅佔地面積最大,但建筑總面積不及李明博這座私宅。

  不過,由於李明博2020年因貪污受賄等罪名被判處17年有期徒刑,並處罰金130億韓元,追討其犯罪所得57.8億韓元。次年7月,為征收法院判處的罰金,論峴洞私宅以111.56億韓元(約合6366萬元人民幣)的拍賣價格出售。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