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任內收回戰時作戰指揮權希望破滅 韓國軍事行動仍依賴美國

2022年04月19日08:35  來源:海外網
 

   美韓今天(18日)啟動2022年上半年聯合指揮所演習,為期9天。這是韓國總統文在寅任期內最后一次美韓聯演。由於不包括戰時作戰指揮權接收能力課目,文在寅任內收回戰時指揮權的希望破滅。

  據韓聯社報道,此次演習以計算機模擬方式進行,以朝鮮半島爆發戰爭為背景,分防守和反擊兩個階段,不出動兵力和武器裝備。值得關注的是,盡管2021年美韓商定今年舉行完全作戰能力(FOC)評估演習,但此次美韓聯演,並不包括這一課目。FOC評估演習,是韓方收回戰時指揮權的關鍵階段。

3月31日,文在寅向韓國准將授予三精劍。

  3月31日,文在寅向韓國准將授予三精劍。

  韓國軍方的作戰權分為平時作戰指揮權和戰時作戰指揮權,其中戰時作戰指揮權由駐韓美軍掌握。由於沒有戰時指揮權,韓軍包括作戰計劃、軍事演習等所有軍事行動都由美國做主。文在寅2017年就任總統后,多次向美方表示希望能在任期結束前完成“收權”,但美方態度消極。

韓國京畿道平澤市駐韓美軍基地(資料圖)

  韓國京畿道平澤市駐韓美軍基地(資料圖)

  根據“收權”計劃,韓美軍方原定分3個階段,檢驗評估由韓軍司令指揮的未來聯合司令部是否具備戰時作戰指揮權行使能力。其中,初始作戰能力(IOC)評估作為第一階段,已經結束。第二階段和第三階段分別為完全作戰能力(FOC)評估和完全遂行任務能力(FMC)評估,目前均未開展。

  →→更多軍事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