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要求日本正视历史

2022年03月02日10:31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记者 韩雯】韩国总统文在寅3月1日发表纪念“三一运动”103周年讲话,要求日本正视历史。

       据韩联社报道,文在寅周二在首尔市西大门区国立大韩民国临时政府纪念馆,出席“三一运动”103周年纪念仪式并致辞。在韩日关系方面,这位韩国领导人一方面表示,韩日开展合作是对下一代应尽的责任;另一方面强调,只有对深受不幸历史折磨的邻国人民感同身受,日本才能成为赢得国际信任的国家,日本想要发挥发达国家的领导力,就需要正视历史。

       在韩朝关系上,文在寅强调,朝鲜半岛和平是进一步增强国力所不可或缺的,但目前的和平状态是脆弱的,因为相关对话处于搁置状态。他表示,和平的必由之路是对话,而非对抗和敌视。

       文在寅还在讲话中谈到韩国取得的经济成就以及“三一运动”的精神。他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危机之际国际局势动荡,恃强争霸的本国优先主义抬头,对冷战回潮的忧虑正在加深,韩国需要增强实力,才能免于随波逐流。

       韩国“news1”新闻网站评论称,文在寅任内最后一次“三一运动”讲话并没有像预想的那样提出新提案。在任期即将结束之际,比起提出新提案,这位韩国总统更注重根据现有政策基调进行“状况管理”。韩国“OhmyNews”新闻网站认为,文在寅此次讲话的重点为“半岛和平”,他在演讲中14次提到“和平”。韩国纽西斯通讯社表示,相较于之前,文在寅此次演讲中对日、对朝信息量有所减少,取而代之的是对重组的国际秩序的认识。

       来源:环球时报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吴三叶、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