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中等國慰安婦受害者代表將向聯合國提交請願書

2022年03月18日14:09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首爾3月17日電 (劉旭 劉婧妮) 當地時間17日,韓國民間團體“日軍慰安婦問題訴諸國際法院(ICJ)推進委員會”在首爾市中區的韓國新聞中心舉行媒體見面會,就韓、中、菲等多國慰安婦受害者向聯合國人權特別報告員及多個聯合國附屬團體提交公開請願書一事進行說明,日軍“慰安婦”制度韓籍受害者李容洙出席見面會。

  據悉,該請願活動由李容洙發起,目前已獲韓境內12名慰安婦幸存者中6名代表、中國慰安婦幸存者代表彭竹英、菲律賓慰安婦幸存者代表、印度尼西亞和東帝汶慰安婦幸存者代表及荷蘭已故慰安婦代表親屬等人支持。

  該請願書指出日本政府不僅未能落實包括承認罪行、正式道歉在內的慰安婦制度受害者七項訴求,還否認了實施相關制度的事實,嚴重違反了其在《聯合國禁止酷刑公約》下應承擔的義務與責任。七項訴求具體為:日軍承認慰安婦制度為戰爭罪、反人類罪、嚴重侵犯人權罪﹔進行包括公開官方文件在內的實況調查﹔正式道歉﹔向受害者支付賠償金﹔嚴懲責任人﹔在歷史教科書中記錄相關史實﹔立碑建檔。

  該活動旨在要求聯合國人權特別報告員及多個聯合國附屬團體敦促韓日兩國共同向國際法院提出慰安婦相關議題,或韓方根據《聯合國禁止酷刑公約》第21條單方面向禁止酷刑委員會提出國家間申訴,並秉持以受害者為中心的原則全力推動該問題的解決。

  此前,以李容洙為代表的慰安婦幸存者曾數次向韓地方法院提出訴訟,建議韓政府說服日本政府,共同將慰安婦問題提交至國際法院,並根據國際法對日本進行相應裁定。但是,韓地方法院曾以日本享有國家主權豁免為由,認定韓國法院不得受理以日本政府為被告的訴訟,韓國政府也因韓日1965年和2015年所簽協議中放棄索賠權等條款多次拒絕推進該議程,日本政府更是避而不答。

  此外,來自荷蘭等國的慰安婦代表多年來也在日本、美國國家法院提起過數起民事訴訟,以請求日本政府正視其應承擔的責任。但上述起訴都以日本政府拒絕出庭或參與訴訟告終。

  李容洙等人表示,雖然韓國政府及法院在物質上對慰安婦制度受害者做出了相應補償,但慰安婦制度受害者始終認為金錢賠償僅為七項訴求中的一項,日本政府更應就該歷史事件做出公開道歉和普及教育等。因此,慰安婦制度受害者決定從國際層面下手,希望國際法院能對此做出合理審判裁決。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