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車價創歷史新高!再遭一記重擊,車企很扎“芯”…

2022年03月14日09:45  來源:央視網
 
原標題:提車要等16個月!韓國車價創歷史新高!再遭一記重擊,車企很扎“芯”…

  受全球芯片荒和疫情擴散的影響,韓國汽車產量至今未恢復到疫情前的水平。近期俄烏局勢又加劇原材料供應緊張,韓國車企的生產計劃進一步被打亂。據韓國汽車業界消息,最近,多款新車的交貨期再次被推遲數月。

  韓國汽車鬧“芯荒” 出庫時間再延長

  最近由於芯片緊缺,現代汽車集團向韓國國內經銷商提交了最新的交貨時間表,把現代和起亞多款人氣新車的交貨期,相比今年年初又延長1到4個月不等。比如原本提車需要等上1年的消費者,現在需要等上16個月。

  不僅如此,芯片荒還影響到現代汽車海外工廠的運轉,位於俄羅斯聖彼得堡的工廠本月起因缺芯而停擺,目前看來,復工仍然遙遙無期。

  氖氣供應受沖擊 韓車企面臨“購芯難”

  今年年初,韓國車企還曾樂觀估計,芯片荒最快上半年就能緩解。然而未曾想到,近期俄烏局勢沖擊了氖氣的供應。

  氖氣在芯片制造過程中不可或缺,但據韓國媒體援引來自烏克蘭的消息報道,目前佔到全球氖氣產量約一半的兩家烏克蘭氖氣供應商,都已經中斷生產。報道指出,氖氣斷供會使韓國車企採購芯片難上加難。

  鎳價飆漲 韓國動力電池企業倍感緊張

  同時在電動汽車市場上,生產動力電池的核心原材料鎳的價格飆漲,也讓韓國電池企業倍感緊張。

  由於俄羅斯是全球第三大鎳生產國,來自供給端的風險讓鎳價在過去一周站上歷史新高。韓國三大動力電池企業對鎳的需求量卻在逐年增長,現在企業很擔心成本驟增。

  對於致力發展環保車的韓國來說,電動汽車本就存在著電池造價高、車企盈利難等短板。

  成本壓力大 韓國電動汽車漲價箭在弦上

  專家認為,韓國電動汽車提價可能只是時間問題。去年受芯片荒、鋼材上漲等因素影響,韓國的新車和二手車均價已經創下了歷史最高值。進入今年,高漲的油價又推高燃油車等用車成本。

  業界擔心,如果電動汽車繼續漲價,會導致購車需求進一步放緩,讓景氣還待恢復的韓國汽車行業再遭重擊。

  →→更多企業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