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疫情下漢語水平考試在韓舉行

2022年02月21日09:49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首爾2月19日電 通訊:疫情下漢語水平考試在韓舉行

  新華社記者周思雨

  19日,韓國首都首爾漢城華僑中學一間教室裡,17名韓國考生一邊聽著中文錄音,一邊在試卷上作答。這裡是當天在韓國各地舉行的漢語水平考試的一個考場。

  漢語水平考試韓國事務局局長李璟旻說,2020年以來,受新冠疫情影響,韓國參加漢語水平考試人數有所減少,到目前,應試總人數為8萬多人。

  李璟旻說,為適應需求,考生可選擇紙筆考試或網絡考試,在首爾、仁川、水原、釜山、大田、大邱、光州、全州、濟州等韓國全境開設了50多個考場。

  24歲的考生安昭炫在進入考場前對記者說,她從小學起就開始學習中文。“我覺得中文很有趣,希望畢業以后在韓國學校當中文教師。”

  29歲的考生金槿桓在一家中國企業從事游戲行業的工作,因為疫情目前在韓國遠程辦公。他告訴記者,他學習中文已經10多年了,起初只是學習,后來慢慢喜歡上了中國文化。學習中文不僅讓他結交更多的中國朋友,而且對他的就業也有很大幫助。“跟我大學同學比的話,我能找到更多的工作機會。”

  24歲的考生金素希說:“我初中一年級就開始(學習中文)了,一個人去了浙江寧波,因為我想在中國讀大學。”她現在已經是上海交通大學商務漢語專業的一名大四學生。

  韓國漢城華僑中學校長於植盛對記者說,本次在漢城華僑中學進行的考試共有100多人參加。“我們1月份已經辦了一次,當時提供了3間教室,這次提供4間教室再加1間電腦教室……今年的安排是每個月辦一次考試。”

  於植盛說,疫情期間為確保考場安全,學校配合漢語水平考試韓國事務局方面,提前布置考場、規劃考生入場路線,提供隔板、測溫儀、消殺用品等防疫器材。

  李璟旻說,漢語水平考試自1993年在韓國實施以來,應試人數逐年猛增,從最初的400多人,到2014年開始超過10萬人。漢語水平考試的應用范圍廣泛,已經成為部分大學入學及畢業、企業及機關錄用和提拔職員、赴華留學生申請中國政府獎學金等的重要標准。

  李璟旻強調,韓中兩國是近鄰,自1992年建交以來,兩國在經濟、社會、文化、教育方面的交流一直非常活躍。他相信,未來韓國各領域對具備專業漢語能力的人才需求將會增大,漢語學習人數也會繼續增加。

  →→中韓交流相關新聞

(責編:申玉環、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