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總統選舉臨近 候選人對戰格局突變

2022年02月14日16:31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2月14日電 韓國總統選舉進入倒計時之際,候選人“兩強”對戰格局突然生變。在野黨陣營支持率最高的兩名總統候選人13日曝出准備“聯手”的消息,以共同對抗執政黨共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現任總統文在寅熱門“接班人”李在明。

  韓國媒體推測,在野黨陣營兩名候選人合作可能性相當大,李在明屆時恐在選舉中處於劣勢。

  韓國總統選舉定於3月9日舉行,本月13日至14日為候選人登記日,4名熱門總統候選人已在13日完成登記。除李在明,在野黨陣營總統候選人分別是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黨總統候選人尹錫悅、國民之黨總統候選人安哲秀和正義黨候選人沈相奵。

2月3日,在韓國首爾,韓國正義黨候選人沈相奵、共同民主黨候選人李在明、國民力量黨候選人尹錫悅、國民之黨候選人安哲秀(從左至右)在電視辯論前合影。(新華社/紐西斯通訊社)

  近期多項民意調查結果顯示,所有參加角逐總統的人選中,曾任京畿道知事的李在明和前檢察總長尹錫悅支持率均在40%左右﹔安哲秀支持率為大約10%,沈相奵為大約3%。

  在“兩強”候選人難分勝負的背景下,在野黨陣營內呼吁尹錫悅與安哲秀合作的聲音高漲。兩人“聯手抗李”被視為實現執政黨更迭的最有力保障。

  安哲秀先前在多個場合表示無意合作競選。不過,他13日突然宣布召開記者會,正式提出願與尹錫悅聯手,推出單一候選人對抗李在明。

  安哲秀說:“獲勝固然重要,但為了克服當前危機以開展面向未來的改革,我們應取得基於國民信任的壓倒性勝利,這不能僅靠一個人。我希望候選人尹錫悅給予真誠答復。”

  2月2日,人們在韓國首爾一處新冠檢測點排隊。(新華社發,徐儒錫攝)

  至於推選誰為單一候選人,安哲秀提議以民調方式決定。按他的說法,這一做法有先例。去年首爾市長補選中,安哲秀決定與國民力量黨候選人吳世勛合作,由於安哲秀在民調中落后吳世勛,最終后者以單一候選人身份贏得選舉。

  尹錫悅當天晚些時候對媒體記者說,他對安哲秀的提議給予“積極評價”,將考慮與安哲秀合作。不過,他指出安哲秀的方案存在“令人遺憾之處”,但拒絕細說。

  韓國媒體推測,由於尹錫悅對安哲秀的提議整體上持積極態度,因此兩人合作的可能性相當大。

  尹錫悅所屬的國民力量黨則公開批評安哲秀以民調結果“二選一”的提議不妥。根據國民力量黨的說法,民調過程中,執政黨支持者可能故意選擇在野黨陣營較弱一方為單一候選人,以期助力執政黨總統候選人勝出。因此,民調結果可能被“扭曲”,不能用於推選單一候選人。

  一項最新民調顯示,如果尹錫悅與安哲秀聯手,兩人將“穩贏”李在明。如果聯手后在野黨陣營推選尹錫悅為單一候選人,他的支持率為44.8%,高於李在明的39.5%﹔如果推選安哲秀為單一候選人,他將獲得45.6%的支持率,同樣超過李在明的35.9%。(張旌)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