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減肥軟糖成網紅 為什麼建議您別買?

2022年01月26日10:27  來源:北京青年報
 

  最近,一種韓國減肥軟糖在網絡悄然流行起來,也得到了一些網紅博主的推薦,這種軟糖的有效成分據稱是藤黃果提取物,能夠阻斷碳水化合物的吸收,並且讓飽腹感大大提升,從而起到減少能量攝入、幫助減肥的效果。減肥軟糖真的能減肥嗎?要不要買這種減肥軟糖呢?

  軟糖中的藤黃果提取物

  可能引起不良反應

  藤黃果原產於印度,印度稱此種水果為Brindle berry(有斑紋的漿果)。它的果實跟柑橘長得有點像,經常被用作咖喱粉的香辛料成分之一。

  藤黃果提取物中的成分比較復雜,但主要成分是羥基檸檬酸(HCA)。

  之所以說它能幫助控制體重、減肥,主要是因為有一些研究發現,HCA可以通過抑制脂肪酸的合成、抑制食欲等途徑,達到減輕體重的功效。

  不過,這些研究大多是一些體外細胞研究和動物研究,在人體方面的研究還很少。而且,一些研究還發現,藤黃果提取物還可能導致體內血清素水平增高,引起某些不良反應。

  2016年,韓國食品藥品安全處發布消息稱,由於有報道稱減肥產品藤黃果提取物有可能造成肝損傷,食藥處將採取包括再評價在內的必要措施。

  韓國保健醫療研究院分析和研究了減肥產品安全性及有效性的相關全世界醫學文獻,再結合韓國疑似副作用和危害事例分析結果稱,藤黃果及野生芒果提取物雖有短期的減肥效果,但無法確認其長期效果。特別是分析安全性相關12件案例的結果顯示,在服用含有藤黃果提取物的減肥產品的人群中出現了急性肝炎、肝不全等肝損傷及急性心肌炎、心跳過速等心臟疾病。

  熱銷的“白芸豆提取物”能阻斷澱粉?

  有一定道理但跟減肥無直接因果

  藤黃果不靠譜,那別的“天然減肥成分”靠譜嗎?比如最近幾年也熱銷的白芸豆提取物,號稱含有澱粉阻斷劑,“可以阻斷碳水,吃了不會胖”。

  其實,白芸豆碳水阻斷劑中起到關鍵作用的成分是α-澱粉酶抑制劑,它確實能抑制澱粉酶的活性。α-澱粉酶抑制劑本來是植物自我保護的一種機制,在植物體內,它能起到防御害虫的作用。不僅僅白芸豆中有,很多禾谷類作物和豆科作物的種子都含有澱粉酶抑制劑,它能抑制哺乳動物和昆虫的α-澱粉酶活性,防止種子被消化破壞。

  在吃米飯、饅頭、面包、披薩等澱粉類食物時,澱粉進入人體最初會被唾液、胰液中的澱粉酶分解為低聚糖,再繼續分解才被我們人體消化吸收利用。澱粉酶就像是一把剪刀,能將大分子的澱粉剪成容易被人體吸收利用的小段,進而讓我們更好地消化吸收澱粉。但是,α-澱粉酶抑制劑會讓“剪刀”失效,起到抑制澱粉消化的作用。這也是它理論上能幫助減肥的原因。

  不過,白芸豆中的澱粉阻斷劑只是具有抑制α-澱粉酶抑制劑的活性,但提取物中的抑制效率有多高,在胃腸中又有多少能被利用,目前也不是特別清楚。有一些研究發現,適當食用白芸豆提取物可以降低體重和體脂。在一些國家,白芸豆提取物也被作為“碳水阻斷劑”添加到減肥產品中。

  但是,歐洲食品安全局在2014年和2019年先后兩次對白芸豆提取物與體重控制之間的關系進行了評估,結論都是:“沒有足夠的証據確定食用白芸豆提取物與減輕體重之間有直接因果關系。”

  好在,正常吃點白芸豆並不存在什麼安全隱患。考慮到白芸豆本身還有豐富的蛋白質和膳食纖維,飽腹感很好,作為控制體重期間的一種健康食物選擇,還是可以的。

  減肥的核心概念是

  “總能量收支平衡”

  實際上,能不能減肥,關鍵還是要看我們的總能量收支是否平衡。隻有能量消耗大於能量攝入了,才能減肥。目前也沒有足夠的証據証明這款減肥軟糖中的藤黃果提取物真的能幫助人們減肥,還可能導致不良反應。

  如果一味迷信減肥軟糖能減肥,依然大魚大肉不運動,照樣還是會長胖。要知道,那些宣稱自己吃減肥產品瘦下來的網紅,可能天天在節食(不鼓勵),也可能天天在健身哦,隻不過你沒看到而已。

  當然,我還是要強調,減肥的關鍵還是在控制能量收支平衡。對於我們絕大多數人來說,最基本的還是應該做到管住嘴、邁開腿——不要吃太多,有空多運動運動。平時也不能隻迷信某一種減肥食物。隻有合理的飲食和鍛煉計劃結合使用時,才能更好地幫助我們控制體重。

  文/阮光鋒(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科學技術部主任)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