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加濕器“殺人”事件:死亡人數嚴重低估

2020年07月28日13:49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韓國加濕器“殺人”事件:死亡人數嚴重低估

  2011年,韓國多名孕婦感染不明原因肺病而死亡,此后相似病例不斷增加,在韓國社會引發恐慌。后來調查發現,英國利潔時集團韓國分公司生產的加濕器殺菌劑含聚六亞甲基胍鹽酸鹽(PHMG)成分,是致人死亡的元凶。

  這起重大公共安全事件成為韓國民眾的痛苦回憶,其官方登記死亡人數為1553人。然而,一項本月27日公布的最新調查認定,這起事件的致死人數遠遠不止這個數字,而是達到1.4萬甚至更多,相當於登記死亡人數的10倍。

  韓聯社27日援引一個社會災難調查特別委員會的調查結果報道,調查人員眼下估算韓國1.3萬至1.6萬名成年人吸入加濕器殺菌劑后出現哮喘、肺部疾病等病症而死亡。按一名委員會成員的說法,“我們謹慎估算致死人數為1.4萬,但實際可能更多”。

  這名委員會成員呼吁韓國政府就此事展開更詳盡的調查,“必要情況下可在韓國全國范圍展開普查”。

  最新調查針對的人群年齡在19歲至69歲之間。在前些年的調查中,死者除了包含孕產婦,還有不少嬰幼兒。

  受害者遺屬聯合會負責人崔某曾告訴媒體記者,孩子在滿一周歲時住院,8個月后死亡。崔某說,為了孩子健康成長才想到使用加濕器殺菌劑,不料在使用了4個月后令孩子失去健康而最終死去。

  另一項調查表明,不少受害者平均每年使用4個月左右的加濕器,每次加水時都添加殺菌劑,大概1個月就用掉1瓶殺菌劑。

  韓國環境部官員介紹,PHMG最初是作為地毯殺菌劑這一用途接受審查,視為普通化學物質﹔當用途發生變化,例如改作加濕器殺菌劑,就應該對其有害性予以重新審查,但是前些年“還沒有那樣的制度”。

  根據最新調查,1994年至2011年期間,韓國大約630萬人使用過這類加濕器殺菌劑。研究人員說,視具體情況不同,他們估算這一人數在570萬至680萬之間,因此初步認定為630萬。

  這項調查說,這起事件造成的患病人數高達67萬。在接受過治療的55萬人中,鼻炎患者數量最多,約為34.2萬人﹔其次是肺部疾病患者,約為20.3萬人﹔再次是皮膚病患者,約為16.6萬人﹔哮喘患者為13.9萬人。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