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連世界】國外游樂園飲食管理規定面面觀

韓國:監管機構發力 游樂園修改入園規定

2019年08月14日13:44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編者按】近日,上海迪士尼樂園因禁止外帶食品入園登上輿論的風口浪尖。人民網發布《四問上海迪士尼:翻包、“雙標”,憑什麼?!》一文,引起網友們的高度關注。那麼,國外的迪士尼樂園及大型主題公園是否允許攜帶食物入園?安檢翻包時,游客的隱私權如何得到保障?禁帶食物究竟為哪般?霸王條款有沒有人管?本期網連世界帶你了解外國游樂園在明文規定與人性化服務中如何抉擇。

韓國:監管機構發力 游樂園修改入園規定

李美玉、裴埈基

  “進入主題樂園究竟能不能帶食品和飲料”,這個話題也曾在韓國引發民眾討論,經過監管機構與企業的共同努力,最終獲得“游客可攜帶食物入園”的解決方案。

  韓國共有200余家大大小小的游樂園,包括最具代表性的愛寶樂園和樂天世界,以及首爾兒童大公園、首爾樂園、大邱E-WORLD樂園等大中型游樂園。其中,愛寶樂園是韓國規模最大的游樂園,2018年游客訪問量達到614萬人次﹔樂天世界佔地面積僅次於阿聯酋的法拉利世界,是世界第二大規模的室內主題公園,2018年游客訪問量為572萬人次。

  對於“宅不住”的韓國人來說,游樂園是與親友出游的最佳選擇之一。除了豐富多樣的游樂設施和創意十足的主題內容設置外,服務質量也是韓國主題樂園提升游客消費體驗的重要保障。

  起初,韓國所有主題樂園均規定禁止攜帶食物入園,並要求搜包檢查。這些無理規定引發游客抱怨連連。有市民表示,我們不能自己帶食物,園內賣的食物價格又太高,“這明顯是霸王條款”。韓國媒體開展的一項調查顯示,游客去游樂園時感到最不方便之處是不能自帶食物。

  2003年,韓國公正交易委員會(以下簡稱“公正委”)針對游樂園禁止游客攜帶食物入園及對游客進行搜包檢查等問題開展調查。公正委公布調查結果時表示,游樂園“禁止攜帶食物入園”的規定條款是不公平條款,對游客進行搜包檢查的理由也並不充分,這侵犯了消費者的隱私。因此,公正委要求游樂園在條款中刪除“禁止攜帶食物入園”及“物品檢查”兩項規定。

  在游客抱怨聲四起、各大媒體報道監督、公正委進行調查監管的情況下,以愛寶樂園和樂天世界為首的韓國游樂園自願修改入園規定。自此,游客可以自帶食物入園。但針對就餐場所、食物種類等細節問題,各個游樂園規定不一,例如:樂天世界、愛寶樂園要求游客在規定的戶外野餐場所食用自帶食物﹔樂天世界及首爾兒童大公園則禁止攜帶酒水入園等。

  首爾市民朴先生告訴記者,他很少在游樂園內買食物,每次帶孩子去游樂園都會准備好紫菜包飯和水果,既方便又便宜。

  韓國公正委表示,游樂園“損人利己”的規定侵犯了消費者權益,管理方應為保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改善游樂園行業環境做出努力。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