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連世界】國外游樂園飲食管理規定面面觀

韓國:監管機構發力 游樂園修改入園規定【2】

2019年08月14日13:44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日本迪士尼:將人性化服務放第一

孫璐、滕雪、李沐航

東京迪士尼樂園入口,工作人員正在進行安檢。安檢人員基本以手觸包體外部以及目測包內物品為主。孫璐 攝

  東京迪士尼在日本開業36年間,通過擴建和改建逐漸發展成如今頗有日本特色的主題公園。加之服務人性也深受日本當地民眾的喜愛,每年也吸引著不計其數的海外游客前來體驗。

  據迪士尼公司在日本的運營商東方樂園株式會社(Oriental Land Co., Ltd.)廣告宣傳部鈴木介紹,為了能讓游客感受到迪士尼的世界觀,按照美國迪士尼公司的管理要求,東京迪士尼自1983年開園以來,一直貫徹執行禁止游客攜帶酒類、罐裝飲料以及食物入內的規定。但是,東京迪士尼在執行過程中也體現出人性化的一面。在檢票前的安檢環節,工作人員會提醒自帶盒飯的游客不能在園區內食用,需放在包內不能拿出或存放到儲物櫃中,如需食用則必須去往園區外特設的“野餐區域”。針對有食物過敏及有特殊飲食需求的游客,若同行人員在園內餐廳點餐,可以一同在餐廳內享用自帶食物。東京迪士尼的官網頁面也對相關規定進行了說明。

  鈴木說,東京迪士尼設立36年以來,每年會根據節日、季節不同推出各類豐富的套餐和食物,幾乎沒有見到過在園區內吃盒飯或飯團類食品的游客,也沒有因此發生過糾紛。園區外特設的“野餐區域”利用率也非常低。

  人民網記者在東京迪士尼樂園的安檢處看到,包括小手包在內,游客入園時均需開包安檢。安檢人員基本以手觸包體外側以及目測包內物品為主,包內物品較多受到遮擋時,一般會示意游客自行出示或安檢人員對物品進行手觸檢查。還有安檢人員會對部分游客的物品進行掃描探測檢查。

  多位迪士尼樂園工作人員向人民網記者表示,原則上不含酒精的塑料包裝飲料及獨立包裝的壽司卷、小零食等食品可以帶入園內。罐裝、玻璃瓶裝類飲料,需要用筷子、勺子等進食的盒飯等食品禁止帶入園內。記者在入園處接受安檢時,在包內放入了一瓶塑料瓶飲料、一小包薯片,開包后即可看到,安檢人員也予以放行。

  在日本生活四年、現就職於東京當地某傳媒機構的迪士尼忠實粉絲徐漾,每年都會去東京迪士尼體驗。她告訴記者,東京迪士尼入口處的安檢環節會進行檢查,隻需要開包經安檢人員確認就能快速入園。徐漾說,每次體驗項目都會有很多人排隊,加上自己喝熱水的習慣,所以每次去東京迪士尼,保溫杯還有小零食都是自己的必備品。

  記者現場與東京迪士尼工作人員核實,關於自帶飲料和小零食確實不做限制,但是便當是不允許的。東京迪士尼也正是考慮到長時間排隊問題,特意在人氣項目的排隊處,專門設置免費飲水裝置,以方便解決大家的飲水問題。東京迪士尼的餐廳食物價格適中,游客基本選擇園內消費。比如一個海鮮披薩,售價僅為700日元(約合46.9元人民幣),而烤雞腿也僅售500日元(約合33.5元人民幣)。

  徐漾告訴記者,這兩款食物是她每次去東京迪士尼必點的,特別是海鮮披薩非常劃算,餐廳銷售的沙拉、曲奇、炸薯條的價格均在400日元(約合26.8元人民幣)以下。而東京迪士尼在官方網站上也提供了“邊走邊吃”的店鋪推薦,所有食物均不超過500日元(約合33.5元人民幣)。

  東京迪士尼園內除了有多家餐廳供游客選擇外,還設有售賣瓶裝飲料、冰淇淋、爆米花等零食的路邊開放式商店。此外,還提供嬰兒車、輪椅以及電瓶車等的租賃服務,如嬰兒車租賃一天的費用為1,000日元(約合67元人民幣)﹔輪椅租賃一天的費用為500日元(約合33.5元人民幣)﹔電動輪椅租賃一天的費用為1,000日元(約合67元人民幣)﹔電瓶車租賃一天的費用為2000日元(約合134元人民幣)。而為了讓身體不便的游客也能同樣享受到游樂設施是帶來的樂趣,園內還特意推出了坐輪椅可以體驗的項目,並由專人提供服務。

東京迪士尼樂園園區內出售的烤雞腿,售價500日元(約合33.5元人民幣)。(圖片由徐漾提供)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