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連世界】健身熱來襲!看看外國人如何花樣健身

韓國:職場人士下班后流行相約健身【4】

2019年08月02日15:54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巴西:健身是生活必需品

實習生 張榮

資料圖:一名女子在巴西裡約街頭慢跑

  談到巴西的體育運動,我們可能最先想到的就是足球。而對於普通巴西民眾而言,“健身”,則是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也許在奧運會領獎台上,很難看到巴西人,但在巴西的大街小巷,卻處處可見健身運動的人。巴西人對於運動健身已經無法用“喜愛”這個詞來形容,他們是“酷愛”,幾乎把運動健身當做自己的生活方式,將其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在巴西的主要城市裡,大街小巷都是健身房。即使在商業中心,也都能看到大大小小的健身房,甚至在裡約的桑托斯杜蒙機場裡,都有一個健身房為候機乘客提供健身場所。

  研究指出,37%的巴西城市人口每周至少進行2.5小時的體育鍛煉,平均每天鍛煉時間約為22分鐘。隨處可見的網球場、足球場、游泳池都是中產階級住宅區的標配。而對於普通巴西人來說,全民健身覆蓋各個階層。低收入人群如果沒有錢去健身房,可以享用市區內的免費塑膠步道,步道中間用白線分隔成自行車道和跑步道。而在著名的科巴卡巴納海灘、瓜納巴拉灣的沙灘上更是有數不清的沙灘排球場地,這些都是免費使用的。

  過去兩年間,巴西人的肥胖和超重人口比例保持穩定,這與巴西人的消費習慣發生改變有關。如今人們消費的甜點、飲料比過去更少,運動比以前更多。2007年時,30.9%的州府城市居民稱會按時消費甜點和飲料,而2017年這一比例降為14.6%。

巴西裡約的一處健身房

  除了消費習慣的改變,肥胖率的穩定也與巴西人近年來運動健身的生活方式不可分割。調查顯示,巴西人最常見的運動是走路,佔45.7%﹔騎行佔14.1%﹔跑步為6.5%,肌肉訓練為6.3%,健身房鍛煉為5.4%。根據體育部的數據,日常運動項目中,足球是最常見的運動,佔59.8%,其次是排球,佔9.7%,游泳佔4.9 %。從數據中我們可以發現巴西人更加喜歡戶外運動,而足球是他們最喜歡的運動。

  巴西民調機構IBOPE 2017年進行的調查顯示,92%的巴西人對肥胖有偏見。這也就進一步說明了,巴西人為什麼對健身如此狂熱,哪怕是深處貧民窟,我們也可以隨處可見健身房,哪怕是簡陋的器具。對於巴西人而言健身已經是生活的必需品,全民健身是熱潮,是社會流行趨勢。

(責編:汪璨、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