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物出门,概不退换”!在首尔体验论斤买衣服

2023年03月16日08:53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林龙优】“每100克2900韩元,每1公斤 2.9万韩元。”这不是超市的食品打折广告,而是韩国服装店门口的广告牌。近年来,韩国物价飞涨,不少韩国人都在节衣缩食,减少不必要的开支。有一些服装店甚至开始论斤卖衣服。不管什么款式、什么颜色、什么牌子,一律都是每100克2900韩元(100韩元约合0.53元人民币),每公斤2.9万韩元。而且买得越多越便宜,也没有最低购物重量限制。

顾客挑选二手衣服。

  淘宝是个力气活

  带着好奇心,笔者日前走访了建国大学(简称“建大”)附近一家论斤卖衣服的服装店。建大位于首尔东北部,这里是年轻人热门的逛街淘宝地之一。建大附近的商店虽然没有弘益大学、梨花女子大学那边商圈人气旺,但也保留了大学附近平价商圈的优惠,很多平价服装店、文创品小店都入驻此地。从地铁站出来走约10分钟,在某座不显眼大厦前,笔者看到了那家服装店的广告牌,广告语写得很直接很简单却让人很心动:“每100克2900韩元,每公斤2.9万韩元。”

  服装店位于地下一层一个约300平方米的仓库。笔者走进去一看,包括外套、毛衣、牛仔裤、西装等各种二手衣服,按照不同季节分门别类地挂着。店内装修简单,但非常整洁。店里有试衣间、可移动的挂衣架和供客人休息的沙发,客人可随意慢慢挑选。挑好衣服带到收银台放在秤上称重就可以了。收银台上还有英文的告示牌提醒顾客,说这里每件衣服都是被精心挑选出来的,请清洗以后再穿。并且不忘提醒一句:货物出门,概不退换。

  根据笔者的观察,当天光顾的客人基本都是韩国小女生。她们一边兴奋地淘宝,一边拍照。笔者发现,要从一排排密密麻麻的衣服堆里淘出适合自己的衣服还真是体力活。那里的衣服只按类别分,不按尺码分,很多人费了半天终于淘到一件看上去不错、质感也不错的衣服,最后却因为尺码不合适而不得不放弃。

  年轻人喜欢上二手衣服

  笔者埋头淘了半天,除了一些标志性的快时尚品牌以外,很多牌子都很陌生。最后笔者选了两条优衣库的半身裙,放在秤上一称,0.5公斤,只需1.45万韩元。在韩国优衣库买一条半身裙至少要三四万韩元,对比之下,论斤卖的二手衣服显得非常便宜。

  像这样论斤卖衣服的服装店是什么时候在韩国流行起来的?笔者第一次听到论斤卖衣服这个概念是大概三四年前。那时候一位旅居韩国的西班牙朋友为了能买便宜的衣服,和朋友们专程开了一个多小时车到首尔郊外一个超大仓库型二手衣服卖场。据这位朋友介绍,那里的衣服不分颜色、不分类别,全都堆在一起,他们得从堆积如山的衣服里一件件淘。

  后来,在首尔市内也能看到这样的店。其中比较有名的是一家名为kilopick的服装店。它在装潢方面非常讲究,让人一下子仿佛进入时尚圈。服装店位于西大门某大厦的四层,外墙上用紫色的标示牌大大写着品牌名字,室内装修也是偏紫色,楼梯有紫色的海报和看板。走进店里,推开落地玻璃门,能看到衣服干净整齐按照颜色和类别摆放。每件衣服上都有一个颜色吊牌,这些衣服分为1公斤2.9万韩元、3.9万韩元和4.9万韩元三类。店内还提供甜品、咖啡和图书,客人逛累了可以喝个下午茶。

  除了论斤卖衣服的服装店以外,一些街头时尚品牌店也开始在大学附近举办“千克特卖会”活动,每场都人气火爆。正如一个韩国大学生所说,“这样论斤买衣服让人没太大压力。”

  如今,越来越多的韩国年轻人喜欢上了二手衣服,就连韩国明星也不例外。韩国有一档专门拍明星独居生活的真人秀,粉丝们发现好几个明星家里的衣服都是在二手市场买的。也有明星在社交媒体上打卡论斤卖衣服店。

  “樱桃消费者”追求“神价比”

  有韩国专家认为,这种论斤卖衣服的服装店之所以受欢迎是在经济衰退的环境下出现的一种消费文化。韩国人把这种有“战略性”地利用有效资源、又精打细算的消费者称为“樱桃消费者”。

  自从去年韩国物价飙涨以来,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极致地追求“性价比”更高的产品,于是就产生了一个超越“性价比”的新词——“神价比”,寓意将性价比追求到极致的结果,超越了性价比。例如,以前每周五下班后去梨泰院吃炸鸡,但现在发现超市卖的冷冻鸡翅用微波炉烤一下味道一样好吃,这物廉价美的鸡翅就是“神价比”很高。

  除了减少不必要的消费外,韩国年轻人还在网络上发起“不花钱的挑战”——走路上班、蹭公司的咖啡、告别健身房、拒绝下班后的聚餐等。还有随时可看见“1万韩元的幸福”“挑战一周零支出”等上班族流行的网络挑战。近几年来,把闲置的物品放上二手交易平台上转卖也是新的流行趋势。据报道,一半韩国人做过二手交易,涉及物品从衣服、化妆品到洗发水、健身卡、代金券应有尽有。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