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韩国防部回应“间接军援乌克兰”,称“韩方政策没有改变”

2023年03月09日09:03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实习记者 王沅】据《韩国日报》等多家韩媒报道,对于路透社8日早些时候独家爆料称“韩国政府已于去年批准波兰向乌克兰提供‘克莱博’自行榴弹炮的出口许可证”一事,韩国国防部及其下属的韩国国防采办计划管理局(DAPA)均于当天作出回应称,韩国政府对乌援助政策没有改变。

  报道称,韩国防部当天援引韩国防采办计划管理局官员的话说,“这不是直接援助致命性武器”。对于路透社的报道,韩国防部表明立场称,“政府不直接向乌克兰支援致命性武器的政策没有改变”。“‘克莱博’自行榴弹炮是在韩国、英国、德国等国家的支持下在波兰生产的,”韩国防部解释称,“韩国生产的部分只是全部榴弹炮的一部分,韩国国产武器系统并没有转移到乌克兰”。

  据韩国《今日亚洲》报道,韩国防采办计划管理局则针对路透社报道表示,“我们正在确认路透社关于采访国防采办计划管理局相关人士的报道是否属实。”

  此外,据韩国《首尔经济》报道,对于有外媒报道称,韩国政府批准从波兰向乌克兰出口“克莱博”自行榴弹炮一事,韩国国防采办计划管理局也解释说,“我们的零件只是整个自行榴弹炮的一部分,韩国国产武器系统并没有转移到乌克兰。”报道还称,根据韩国现行防卫事业管理规定,从韩国出口的国防物资、军用物资品种、国防科学技术资料、劳务和由此制造或生产的产品,未经韩国政府事先书面批准,不得向第三国或第三方出口、销售、转让或做其他处理。

  8日早些时候,路透社在爆料文章中称,上述消息首次证实,韩国官方默认至少间接地向乌克兰提供武器零部件,旨在支持乌克兰对抗俄罗斯。此前,韩国官员拒绝就“克莱博”自行榴弹炮一事置评,一度引发外界关于韩国是正式同意波兰向乌克兰提供相关武器,还是只是视而不见的猜测。报道称,韩国国际合作署欧亚司司长金亨哲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韩国国防采办计划管理局(DAPA)审查并批准了这一出口协议。他还补充道,“我们审查了DAPA内部的所有文件和可能存在的问题……然后我们决定向波兰颁发出口许可证。”  

  不过,据韩联社此前报道,韩国国防部发言人全河奎2月2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曾表示,韩国政府不向乌克兰提供武器援助的立场保持不变,正在积极推进对乌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他认为,武器援助需要从政府层面进行考虑。

  →→更多军事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