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夫妇的宁夏爱情故事

2022年09月14日08:4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9月13日电(记者谢建雯、刘海)又是一年中秋至。从韩国东南部的大邱市,到中国西北角的宁夏银川市,这是金志妍远嫁异国他乡的第四个中秋佳节。与往年不同的是,除了疼她的公婆、爱她的丈夫以及两岁多的儿子,今年家里又添了一位小成员——6个月大的女儿。

  金志妍和女儿在一起。

  中秋节又称“团圆节”,这天亲朋好友通常会欢聚一堂,赏月、聊天、吃月饼。而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34岁的金志妍已近四年没回韩国。在这个寓意团圆的中国传统节日,正是因为中国家人的陪伴呵护、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她的思乡之情才不那么浓重。

  “我每天都和远在韩国的父母视频。我现在的角色是妈妈,公婆住得近也会帮忙带孩子,被幸福包围着,回不去也不会太孤单。”这位80后韩国宝妈说。

  金志妍记得,她和丈夫李鸿强的跨国爱情就缘起中秋佳节。2018年9月,两个素未谋面的网友在河南郑州“奔现”,一眼定终身。次年,两人在双方父母祝福中,先后在银川市和大邱市举办婚礼,定居宁夏。

  金志妍本科时在韩国永进专门大学学习汉语,期间还在青岛市做了两年交换生。李鸿强作为一名整形外科医生,也曾往返韩国学习交流,基本没有语言交流障碍。

  李鸿强在工作中。

  “她中文发音好,我有时候甚至忘了她是老外,以为她懂了,其实她没懂,毕竟文化背景不一样。”李鸿强说,两国气候、饮食、观念、习俗等跨文化差异,为这段跨国婚姻带来不少“小插曲”。

  韩国人居家不穿拖鞋,喝凉水、炒菜少……远嫁宁夏这些年,金志妍已经开始“入乡随俗”,“我在韩国30年吃的羊肉,都没有在宁夏3年吃得多。”她笑道。

  今年是中韩建交30周年,也是中韩文化交流年。近年来,中韩两国人员交流密切,2021年中韩人员往来45.19万人次,双方共建立194对友好省市关系。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而跨国婚姻正是两国民间友好往来的生动写照。对金志妍来说,来中国不光是学了西红柿炒鸡蛋等简单的中国菜,交到了中国闺蜜,“最大的收获就是丈夫一家人和两个宝宝,很幸福。”她说。

  在宁夏生活10多年的“韩籍女婿”辛龙珍来自位于韩国忠清南道东南部的锦山郡。和金志妍一样,家庭——也是辛龙珍追寻爱情定居银川最大的收获。“美丽的西北女汉子”,这是他对宁夏妻子魏妞的爱称。

  在酒吧相识相爱,在夜幕笼罩下的长城看绚丽烟火,在机场当众求婚……这位45岁的韩国调酒师和魏妞的爱情故事像是一部“偶像剧”。2013年,随着大女儿丽萨出生,夫妻俩决定以此为名开一家咖啡店,纪念这段跨国之恋。

  辛龙珍和魏妞夫妇创办的Lisa咖啡店九周年店庆活动现场。

  “韩国咖啡文化很发达,我想让它融入西北的饮食文化中来。”辛龙珍说,正如和魏妞的结合,这一定是很美妙的碰撞。

  今年,他们大女儿已有10岁,二女儿蕾拉也8岁了。在陪伴女儿长大的时光里,夫妻两人不断丰富菜谱,增加儿童餐、韩式年糕、沙拉等,努力营造温馨的家庭氛围。妻子魏妞还将两人的爱情故事写在菜单首页,希望来店里的顾客都能遇见幸福爱情、拥有美满家庭,“把咖啡馆变成有爱的地方,”他说。

  辛龙珍在咖啡店里擦拭器具。

  10年间,这对中韩夫妇已经在银川开了四家店,积累了一万多名新老顾客会员,其中不少都是孕妇、宝妈。“菜品好,环境也温馨,媳妇怀孕时就来这里吃,现在宝宝出生了,我们一家三口经常一起来。”顾客金骏说。

  如今,咖啡店已经小有名气,既是中国朋友了解韩国的窗口,也是来宁韩国朋友的港湾。“咖啡馆是中韩友谊的产物,希望中国和韩国关系越来越好。”辛龙珍说。(完)

  →→中韩交流相关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