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海明:中韩关系向好发展的大方向不会、也不应改变

2022年08月24日0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专访中国驻韩国大使邢海明:中韩关系向好发展的大方向不会、也不应改变

  中新社首尔8月23日电 题:专访中国驻韩国大使邢海明:中韩关系向好发展的大方向不会、也不应改变

  中新社记者 刘旭

  8月24日是中韩建交30周年纪念日。中国驻韩国大使邢海明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总结中韩建交30年来发展成就,并对未来两国关系发展表达期望。

  自1992年建交以来,中韩关系历经风雨浇灌,实现跨越式发展。关于中韩关系的发展成果和特点,邢海明有三方面的概括:一是全向发展、高位突破。中韩建交短短30年间,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政治上,两国高层保持频繁沟通,双边关系实现“三连跳”,业已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经济上,双边贸易额从建交之初的50亿美元跃升至去年的3600多亿美元,相互投资累计高达2500亿美元规模,中韩0.56的经济关联度达到韩美的10倍以上;人文上,疫情前两国人员往来一度达到千万人次,各领域交流十分密切,两国民意基础不断巩固。

  二是成熟稳重,理性从容。邢海明说,和人生一样,如今步入而立之年的中韩关系正迈进一个新的阶段,理应更加成熟、更为自主、更趋稳定。历经30年的风雨洗礼,我们对彼此立场关切更加了解,相处之道更加理性务实,也更能够自信从容地应对各种困难挑战。

  三是潜力无穷、未来可期。中韩是天然的合作伙伴,尽管中韩关系已经站上一个新的台阶,但两国的地理区位优势、经贸合作基础、人文交往纽带等各方面优势还没有完全得到发挥,还有很多潜力可以发掘。30年前的人们都想不到两国关系今天取得的成就,所以相信未来的中韩关系也必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在取得丰硕成果的同时,中韩两国在诸多领域仍存合作空间。邢海明指出,未来双方可着重在以下几个领域深化合作:

  一是继续扩大双边经贸合作。经贸合作作为两国关系的“压舱石”,其分量越足,就越能确保中韩关系这艘巨轮行稳致远。邢海明提到,前不久中韩外长会谈时,双方商定加快中韩自贸协定第二阶段谈判,同意就维护产供链稳定开展对话。希望双方按照两国领导人共识,努力发掘经贸合作新的增长点,携手稳定巩固产供链,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

  二是恢复并夯实民意基础。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两国国民感情是双边关系的重要基石和纽带。邢海明指出,待疫情好转后,应积极探讨尽快恢复并扩大两国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人民友好感情,进一步巩固两国关系发展所必需的民意基础。

  三是加强国际地区合作。中韩都身处东北亚地区,都是多边主义、自由贸易体系的受益者和维护者,双方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地区经济一体化、捍卫国际公平正义、守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应对全球性挑战等方面的立场和利益高度一致。今后,双方可以加强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协调合作,为推动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作出贡献。

  邢海明表示,今年是中韩两国建交30周年,也是中韩文化交流年。中韩地缘相近,文缘相通,人缘相亲,双方人文交流有着独特的优势。两国人民在漫长的交往历史中相知相亲,留下很多佳话,这是两国共同的宝贵财富。双方要视疫情形势好转情况,积极研究加快恢复双边人文交流,创新形式增进相互理解。目前,两国间航班正有序重开,签证发放也在逐步扩大,将为两国人民直接交流创造便利条件。

  邢海明特别指出,青年是两国发展的未来,更是两国关系的未来。青年之间的友好感情加深了,才能实现中韩世代友好。我们还要着力推动两国青年加强沟通,引导他们相互尊重、理解和包容,理性相处。

  邢海明最后强调,中韩是搬不走的近邻、分不开的伙伴。中韩关系发展的本质是互利共赢、彼此成就。无论从历史、现实还是未来看,中韩关系向好发展的大方向都不会、也不应该改变。相信这对韩国朋友们也是毋庸置疑的。中方愿同韩方一道,一如既往为发展中韩关系作出积极努力。(完)

  →→中韩交流相关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