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人爱改名!更换名头盼改命,精选字眼求好运

2022年06月01日09:27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林龙优】自从韩国总统府从青瓦台搬至首尔龙山区国防部大楼后,“搬迁工作组”一直忙着为新总统府征集新名。截至5月中旬收集到的征名当中,带有“国民”和“民”字的居多,其中“国民馆”的呼声最高。甚至还有网友提议效仿英国首相府“唐宁街10号”,把韩国新总统府命名为“梨泰院路22号”。多年来青瓦台作为大韩民国最高权力象征,名称也曾几度更改。韩国第一任总统李承晚将其命名为“景武台”,第二任总统尹潽善在任时更名为“青瓦台”。韩国人有改名传统,不仅总统府、首都、街道改名,普通人也热衷于改名,理由很多,对他们来说,改名就是“改命”,寄寓美好期许。

韩国新总统府(上)及征集新名网页

  明星改名很普遍

  韩国近几年经济不景气,失业率高,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很多人感到迷茫,看不到未来,从而希望通过改名来开始新的人生。例如,韩国职业棒球队队员在赛季开始之前把原名“韩东民”改成“韩萸暹”,再次打出非常好的成绩,媒体评价其“像获得了新生一样”。虽然没有科学根据,但明星通过改名来改命,算是娱乐圈常见事。韩流明星孔刘、玄彬、崔智友等都改过名,据报道,他们都在改名后变得大红大紫,星途一路顺遂。

  另外,也有很多韩国人因为重名的人太多、嫌名字的谐音不好听、不喜欢等原因申请改名。2017年时任韩国总统朴槿惠因为丑闻而陷入罢免危机时,全国范围内跟她同名的民众纷纷提交申请改掉这个倒霉名字。有的人直接在改名申请上写道:“每当电视上播放有关前总统的新闻时,都会不自觉地被吓一跳。”此外,因为跟连环杀手或有名的罪犯同名而申请改名的人也不少。

  韩国年轻人特别热衷改名字,感觉改名字就像整形一样,让自己变得“更时尚”。笔者的一位朋友就因为名字太土而申请改名,父母也没有明确表示反对。她请了算命师算过新的名字以后,提交法院申请,近期就以全新的身份开始新生活了。

  在上世纪90年代初,韩国人改名的条件是非常严格的,父母取的名字原则上不能改。直到2005年,韩国法院放宽了申请条件,只要申请人无意隐瞒犯罪或逃避法律制裁,原则上可根据个人意愿改名,2006年改名申请突破了10万份。据报道, 2010年到2019年,共有146万韩国人改名。

  韩国人青睐的名字

  韩国人的名字分为“韩文”和对应的“汉字”,绝大部分韩国人都会在身份证上登记这两个名字,只有少部分人取名的时候没有对应的汉字。改名政策放宽以后,很多人申请更改韩文名字,为了能有对应的汉字。

  在深受儒家思想影响的韩国,汉字人名通常都是有寓意的。除了按辈分和阴阳五行取名以外,男生名字中经常使用发音响亮大方、掷地有声的名字,例如:哲、俊、亨、根、浩、炳、铭、旭、镇、燮、载、勋、汎、泰、元、国、铉等,女生名字中经常使用发音温柔、美丽、能产生华丽印象的名字,例如:英、淑、熙、喜、贤、珠、美、娥、贞、真、恩、知、智、莲、花、爱、惠、芸等。

  韩国人一般使用韩文名字,汉字只用在正式的文件上作为辅助。有些人韩文名字相同,但汉字不同名。例如,韩文jin可能对应真、珍、振、镇等汉字。当改名字的时候,比起改韩文名字,更多人选择改对应的汉字,他们更重视汉字的意义。除了有明确想法的人,一般人都喜欢请算命师帮忙改名,根据阴阳五行算命以后再挑选适合自己的汉字名。据报道,2019年申请改名的男性最喜欢的名字是“min jun(敏俊)”,女性最喜欢的名字是“ji an (吉安)”。

  常见的韩国人姓名都是三个字,有的人姓名是四个字,比如姓复姓“南宫”“诸葛”“独孤”“东方”等。

  济州岛街道为中国游客改名

济州岛“蚕丘路”

  由于改名申请相对简单,通过率又高,近年来申请改名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很多人还在博客分享自己改名的经验,得到很多支持和好评。也有人分享了失败的改名经历,例如申请改名的原因写“如果不改名字的话会影响我的健康”等不科学的理由。改名以后不喜欢也可以再改,或者改回原来的名字,但不是百分百会获批。

  对个人来说,改名也会带来一些麻烦。改名申请获批后,申请人需要在1个月内更改身份证、银行、保险和电信公司等个人信息,不然会被罚款。改名以后可能会导致朋友失联以及网上实名认证失败等诸多不便。

  游客把一条繁华的商业步行街改名为“宝健路”。缘由是2011年中国宝健集团的1.1万余名员工访问济州岛,带来大量外国客流。后来因为“萨德”等原因,访韩的中国旅游团急剧减少,当地商家和居民又要求街道改名。在广泛征名之后,2017年12月正式改名为“蚕丘路”,取此名是希望济州成为人才辈出、发财致富的风水宝地。有游客留言说,“以后中国游客回来了是不是又要把名字改回来?”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