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疫情下汉语水平考试在韩举行

2022年02月21日09:4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首尔2月19日电 通讯:疫情下汉语水平考试在韩举行

  新华社记者周思雨

  19日,韩国首都首尔汉城华侨中学一间教室里,17名韩国考生一边听着中文录音,一边在试卷上作答。这里是当天在韩国各地举行的汉语水平考试的一个考场。

  汉语水平考试韩国事务局局长李璟旻说,2020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韩国参加汉语水平考试人数有所减少,到目前,应试总人数为8万多人。

  李璟旻说,为适应需求,考生可选择纸笔考试或网络考试,在首尔、仁川、水原、釜山、大田、大邱、光州、全州、济州等韩国全境开设了50多个考场。

  24岁的考生安昭炫在进入考场前对记者说,她从小学起就开始学习中文。“我觉得中文很有趣,希望毕业以后在韩国学校当中文教师。”

  29岁的考生金槿桓在一家中国企业从事游戏行业的工作,因为疫情目前在韩国远程办公。他告诉记者,他学习中文已经10多年了,起初只是学习,后来慢慢喜欢上了中国文化。学习中文不仅让他结交更多的中国朋友,而且对他的就业也有很大帮助。“跟我大学同学比的话,我能找到更多的工作机会。”

  24岁的考生金素希说:“我初中一年级就开始(学习中文)了,一个人去了浙江宁波,因为我想在中国读大学。”她现在已经是上海交通大学商务汉语专业的一名大四学生。

  韩国汉城华侨中学校长于植盛对记者说,本次在汉城华侨中学进行的考试共有100多人参加。“我们1月份已经办了一次,当时提供了3间教室,这次提供4间教室再加1间电脑教室……今年的安排是每个月办一次考试。”

  于植盛说,疫情期间为确保考场安全,学校配合汉语水平考试韩国事务局方面,提前布置考场、规划考生入场路线,提供隔板、测温仪、消杀用品等防疫器材。

  李璟旻说,汉语水平考试自1993年在韩国实施以来,应试人数逐年猛增,从最初的400多人,到2014年开始超过10万人。汉语水平考试的应用范围广泛,已经成为部分大学入学及毕业、企业及机关录用和提拔职员、赴华留学生申请中国政府奖学金等的重要标准。

  李璟旻强调,韩中两国是近邻,自1992年建交以来,两国在经济、社会、文化、教育方面的交流一直非常活跃。他相信,未来韩国各领域对具备专业汉语能力的人才需求将会增大,汉语学习人数也会继续增加。

  →→中韩交流相关新闻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