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訴苦:美國管制對華半導體出口 “受打擊”最大的卻是韓國

2024年04月09日13:38  來源:環球網
 

       【環球網報道 記者 姜藹玲】韓國《東亞日報》9日獨家報道稱,自美國2022年10月禁止向中國出口先進半導體設備以來,在主要半導體設備生產國中,韓國成為“受打擊”最大的國家,相比之下,日本和荷蘭在相關領域對華出口卻呈現增長態勢。報道“訴苦”稱,韓國企業向中國出口的設備大部分都不是限制對象,只是通用設備,但去年的出口額卻比2022年縮水20%以上。

       報道首先援引分析人士觀點稱,出現上述狀況是中國提高了自給自足的能力,以防范美國可能對半導體設備出口實施更嚴格的限制。在這一過程中,中國排除了技術力相對落后的韓國產設備。《東亞日報》利用聯合國貿易統計數據對中國去年的半導體設備進口情況進行分析,發現從韓國進口半導體設備總額為44.76億美元,較2022年縮水20.3%。

       報道繼續援引數據稱,同期,中國從美國進口半導體設備的金額隻減少3.1%,從日本和荷蘭的裝備進口“反而增加”。中國從日本進口的半導體設備金額從156.8398億美元增加到164.1512億美元,增加4.7%。從荷蘭進口的半導體設備金額32.2108億美元劇增到80.7306億美元,增幅達150.6%。

       對此,韓國某半導體設備公司的社長表示,“美國限制中國半導體產業反而導致美國、日本、荷蘭產品的需求大幅增加,價格也隨之上漲”“相反,韓國產的設備受歡迎程度大幅下降”“最終結果只是擴大了美國、日本、荷蘭設備公司在中國市場的影響力,而之前對中國出口依賴度較高的韓國(反而)遭受了最大的損失。”

       報道還提到,由於美國施壓,韓國半導體巨頭三星電子、SK海力士縮減了他們在中國工廠的升級和擴建計劃。這一行動觸發了“多米諾效應”,對韓國國內的設備企業造成了影響。韓國半導體產業協會專務理事安基鉉(音譯)解釋說,韓國設備企業對華出口的很大一部分來自三星和SK,而隨著這些國內生產商減少在中國的投資,韓國的設備企業也將會接連陷入困境。

       一段時間以來,美國不斷施壓盟友在芯片領域一同對中國進行無理打壓,早已令全球產業鏈和行業人士叫苦不迭。《韓民族日報》引述韓國半導體產業結構先進化研究會會長盧和旭的話稱,美國布下新的“經濟安全網”,韓國半導體和電池產業落入其中。《韓國日報》也評論說,為了對付在高科技領域猛烈追趕的中國,美國提出了“與盟友一起將中國排除在主要供應鏈之外”的戰略。立足中國市場做大做強的韓國半導體和汽車企業,被迫在“美國還是中國”之間做出選擇。“我的身體太重了,不能離開中國”。韓媒這句話形象描述了韓國企業的心態。

       對於美國要求韓國對華實施半導體技術出口管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本月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國與國之間開展貿易科技合作應當有利於維護全球產供鏈穩定暢通,希望韓方作出正確判斷,共同抵制將經濟問題泛政治化、泛安全化的行徑。汪文斌表示,中韓經濟聯系密切,產供鏈高度互嵌,半導體產業互為上下游。希望韓方作出正確判斷,自主決策,與各方一道共同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開放、透明、包容、非歧視的多邊貿易體系,共同抵制將經濟問題泛政治化、泛安全化的行徑。

  →→更多經濟新聞

(責編:吳三葉、周玉波)